国金证券正式上线基金投顾业务

黄一帆2022-05-20 2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又一家券商开启基金投顾业务。5月20日,国金证券旗下APP佣金宝正式上线“国金100”基金投顾业务。

所谓基金投顾业务,全称“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指“具备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机构接受客户委托,通过全市场优选基金产品,为客户提供与之匹配的基金投资组合方案,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的业务。

“目前,全市场公募基金数量约1万只左右。在这么多的公募基金中选择和择时买卖是投资者面临的投资难题。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将推动投顾服务从卖方向买方服务转型。”国金证券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七月,国金证券获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今年1月,证监会、四川证监局正式同意国金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开业。

据了解,“国金100”首批开放了5个组合策略,包括“百分添利·货币优享”、“百分安心·稳健理财”、“百分顺鑫·平衡配置”、“百分进取·黄金赛道”和“百分超越·行业明星”。

其中,“百分添利·货币优享”以货币基金增强(固收仓位100%)为目标;“百分安心·稳健理财”以低风险固收为打底(固收仓位80%-90%),其余三个策略则相继提高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从而满足不同风险承受和财富管理需求的投资者。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金100”建立了严格的基金管理人与基金产品筛选机制,严选优质基金产品作为组合策略的产品池。公司并不把“规模”作为基金投顾推广的首要目标,而是希望把“基金投顾”这种投资方式“匹配”给适合这种模式的投资者,进而提升公司财富管理服务的整体价值。

“基金投顾有望重构券商的商业模式和用户连接体系,让券商摆脱在基金理财中的销售渠道这个单一身份。”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做好三件事情:第一,通过精准匹配的方式,将基金投顾模式的潜客匹配到适合的组合策略;第二,根据客户大类资产配置方案的建议,引导客户科学理性地配置参与“基金投顾”的资产比例;第三,持续地做好陪伴服务,解决客户在投前、投中、投后可能遇见的各种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共有59家机构获批基金投顾试点,其中银行3家、券商有29家、基金公司24家、独立销售机构3家。

而两批共计29家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券商中,正式对外展业的券商包括国联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

天风证券分析称,这意味着大部分银行在销售基金时或将无法直接为客户提供基金投资者组合建议。目前财富管理正处于从“卖产品”到“卖配置”的阶段,而基金投顾将成为最重要的牌照基础,目前券商已占据先发优势,看好其后续进一步压缩银行代销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