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外收取中间人4000万现金 科远智慧收年报问询函

程雅2022-05-23 12:01

5月18日,科远智慧(002380,SZ;前收盘价9.56元)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逐笔说明收到中间人给予现金的具体情况,并说明公司已收取的4067.18万元是否均需还予中间人或相关银行等情况。

据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会计师事务所对科远智慧2021年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涉及其他应付款中“收取的定期存款利息之外暂收款”2151.18万元;上述款项全部来源于上市公司在中间人介绍的银行办理定期存款而由中间人给予的除银行定期存款利息之外的现金。

收中间人大额现金

据科远智慧2021年年报,经自查,上市公司账外收取中间人现金总额为4067.18万元。

款项收到后依据管理层决定,采用账外现金方式累计已分批奖励给83名员工4014万元,剩余53.18万元现金由专人保管现已纳入科远智慧账内。

因上述款项性质与归属不明,科远智慧管理层与83名员工协商后由员工全部退回至科远智慧,已纳入科远智慧账内,其中:截至财务报告报出日已累计收到2476万元,剩余1591.18万元员工承诺于6月30日之前全部退回。

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未能获取到上述款项在纳入账内核算前的任何外部证据,加上采用现金进行收支所具有的固有限制及所获取的内部证据的局限性,无法执行满意的审计程序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来确认上述所涉金额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也无法判断上述款项性质和归属,因此无法对上述款项的会计处理进行恰当的审计调整。

此外,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中保留意见所涉事项显示,科远智慧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远投资)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

该项定期存款到期后,科远投资未收到存款本金,经科远智慧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科远投资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瑞豪)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因南通瑞豪未能按时偿债,导致科远投资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赎回。

科远智慧展开自查后,发现科远投资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根据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回函,科远投资总额2.95亿元的定期存款中4000万元已因质押被扣划,2.55亿元定期存款因质押处于“冻结控制”状态。

“中间人”是谁?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科远智慧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35.02%,实现归母净利润3722.32万元,同比下降71.33%,实现扣非净利润2189.83万元,同比下降77.17%。

神秘的中间人给上市公司提供了4000余万元的现金,不得不让人称奇。

基于上述情况,科远智慧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逐笔说明收到中间人给予上述现金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给予时间、金额、原因、方式、涉及银行账户、中间人姓名及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负责人员与职务、会计处理;要求公司说明已收取的4067.18万元是否均需还予中间人或相关银行,如是,上市公司仅确认2151.18万元其他应付款的原因、是否充分。

此外,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未入账并奖励给员工的具体原因、相关款项是否构成薪酬成本、公司是否存在少计工资薪酬的情形;结合上述事项发生的具体时间,说明公司以前年度是否存在账外资金流转情形,以前年度财务报表是否存在未能公允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情形,以前年度审计报告是否恰当;公司收取上述资金是否为非法所得,上述事项中公司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

而针对质押担保事项,深交所也要求上市公司补充说明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担保对象与公司、公司董监高、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情况。同时,要求科远智慧说明针对上述定期存款被划扣与质押,及公司未能及时、准确掌握定期存款的状态等事项,公司相关责任人认定的具体情况,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并结合相关诉讼进展,说明是否已覆盖公司未能赎回的所有理财产品,未对被划扣、质押存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