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之父”王成录离开华为 已加入鸿蒙生态合作伙伴企业深开鸿

钱玉娟2022-05-23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5月2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华为内部确认,在华为长达24年,主导开发了鸿蒙系统的王成录博士,已于近期正式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王成录自1998年加入华为,曾于2010年担任华为核心网产品线总裁,后于2014年担任华为中央软件院总裁,全面负责前瞻性软件技术预研工作。

2015年时,王成录被任命为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并带领团队用时四年,开发出了鸿蒙OS,而王成录则被外界称为“鸿蒙之父”。

2021年,王成录将过去亲率的软件部交接给了另一“老华为”龚体。龚体一直担任华为IT研发管理部部长,在去年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HDC上,他曾以新身份亮相。

在离职华为前,王成录的身份是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其所负责的鸿蒙生态这一组织,已经调整到了消费者业务下的IoT产品线,但由谁来接任,华为方面仍未公布。

华为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数已经超过2.4亿台,与华为进行鸿蒙生态共建的合作伙伴有近1900家。此前在搭载鸿蒙系统的新增设备数突破超1亿台时,王成录曾对外表达着对鸿蒙生态发展的信心,如今其离职消息发出,引得外界对华为当下鸿蒙生态发展产生怀疑。

实际上,王成录的下一站依然与鸿蒙有关,他将加入的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开鸿”),正是过去鸿蒙生态的合作伙伴之一。

记者了解到,深开鸿是由深圳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华为全资控股的哈勃投资,以及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深耕物联网领域,基于OpenHarmony帮助合作伙伴接入鸿蒙智联,进而融入鸿蒙生态中。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离开华为,加入深开鸿的王成录,未来要做的事情仍旧是让鸿蒙生态持续扩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