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低端打进20万元市场 欧拉汽车能否走通“小而专”路线

周菊2022-05-23 23: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专注女性市场的欧拉汽车,又推出了一款主要面向女性消费者的新产品。

5月20日,欧拉芭蕾猫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共推4款车型,提供401km和500km两种续航版本,预售价格区间为19.3-22.3万元。芭蕾猫外观颇具特色,配色清新且有较强的复古气息,定位为女性专属座驾。据悉,新车将于6月份开始交付。

欧拉是长城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此前已推出黑猫、白猫、好猫等车型,这些设计独特的小车吸引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青睐。据官方透露,欧拉消费者中女性消费者高达70%,好猫女性消费者占比更是在90%以上。如今又推出定位为“女性专属座驾”的芭蕾猫,因此有网友戏称欧拉“吃软饭”。

在此次芭蕾猫的发布会上,欧拉汽车总经理董玉东对“吃软饭”的说法进行了回应。“专注为女性造车,是欧拉汽车面向未来的最优解。今天的消费市场,不是赢在大而全,而是赢在小而专。”同时还调侃道:“欧拉‘吃软饭’,吃得大大方方,心安理得,关键还是行业独家,我骄傲!”

数据显示,专注女性消费市场的欧拉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1年,欧拉累计销量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140%。也是在2021年,欧拉汽车宣布做“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开启预售的芭蕾猫的定价,有观点认为高出预期。数据显示,在芭蕾猫上市之前,欧拉汽车旗下产品价格最高的是好猫,但价格区间在17.1万元以下,芭蕾猫则直接将价格拉升至20万元以上。

对此,董玉东表示:“芭蕾猫作为欧拉打造的首款女性专属座驾,那些配得上专属的、那些基础功能必须达到的、以及那些超出用户心里预期的驾乘体验,我们都有。”

具体来看,芭蕾猫采用了复古风格的造型设计,辨识度较高;在内饰上,芭蕾猫采用3D mesh+皮质包覆工艺,方向盘、座椅、按键等部分独立设计,考虑了女性用户的体形特征与生理习惯,并独创的健康座舱设计应用于环抱式一体座舱。

另外在智能网联方面,董玉东提到:“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我们与一百余位女性车主进行深度交流,对不同车型的自动驾驶功能进行反复对比,发现她们更需要的是一套简单、好用、场景化的驾驶助手,而不是复杂、酷炫的不成熟功能。”

总体来看,芭蕾猫的推出显示,欧拉汽车希望在专注女性消费市场的同时,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实现品牌向上。在此之前,欧拉汽车表示因原材料短缺,成本上升等问题,欧拉暂停接收黑猫和白猫两款价格较低车型的新订单,此举也被认为有推进品牌向上的考虑。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欧拉汽车销量为1.95万辆,同比增长24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