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力:持续锚定行业需求 倾力服务战略客户

2022-05-24 12:0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数字化正影响着各个行业的发展,既为行业发展提供附加价值,也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如何把握产业与经济结构大规模调整中的发展机遇,同时明确自身的定位和价值,是所有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共同面对的挑战。

慧城市建设将迎来“新风口”

日前,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京召开“2022新华三市场战略媒体沟通会”,从客户应用场景的转型需求出发,展示了一系列基于“云智原生”技术打造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行业BG总裁张力表示,“2022年我们希望通过‘产品创新、深耕场景、服务运营’三大能力,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在产品创新方面,新华三将以客户业务需求为导向,驱动智能数字平台的持续升级、迭代和优化;在深耕场景方面,新华三将从行业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更加注重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的融合,依托“云智原生”的技术,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丰富多元的智慧类应用;在服务运营方面,新华三将提供定制化服务,以端到端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2年是新华三“云智原生”战略的全面深化之年。在新华三看来,面对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服务提供商不仅要通过数字技术实现数据贯通、场景联通,也应重新定义不同场景的用户关系和数字资产。这一整合“数实融合”的过程超越行业原本特征,也使得企业在生态空间的升维成为可能。

而超越行业去理解数字化转型,即理解数字技术在硬件、数据、算法等基础上实现的“联动效应”如何渗透到行业生态的每个环节。

以智慧城市为例。随着新兴技术发展日趋成熟,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风口,作为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强大支撑,智慧城市将引发更多制造业巨头竞争布局,并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全国未来10年智慧城市建设总投资有望超过万亿元。

张力表示,智慧城市并非简单的建设和交付,而是需要提供“兜底”般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以云南第二大城市曲靖为例,通过新华三的标准技术体系,曲靖“城市大脑”政务上网率可达97.85%。

张力表示,“智慧城市的各类业务需要长期迭代与运营。我们希望把产业、数据、人才留在当地,扎根当地并促进其数字经济发展。我们希望智慧城市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长期服务于这个城市。未来,新华三也将把曲靖模式和经验在云南省内进行复制。”

行业场景与技术能力的叠加是“数实融合”的突破口

德勤管理咨询发布的《2022技术趋势(中文版)》预测,未来五年,行业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400亿美元。随着云计算走向行业垂直化,企业将数字化中心转移到竞争差异化上。报告指出,区别企业与竞争对手之间差距的是运营中5-10%的独特业务,而不是大部分业务。产业互联网如能发挥作用,才是数字化下一步发展的机会所在。

随着数字化向垂直领域渗透,ICT厂商应提供垂直领域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制造、金融、贸易、医疗等行业内头部企业,将突破原有的内部局限性,转向全局优化、行业赋能的数字化战略。这些企业将协同云厂商、专业咨询服务机构、软件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开发一系列基于云的带有行业特定属性的解决方案,形成面向垂直领域的行业云平台、行业一体化供应链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大数据中心等等。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经过多年深耕布局,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能提供端到端完整解决方案的ICT企业。

在行业领域,新华三不仅拥有智慧矿山、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各个领域的行业专家,同时这类专家兼备顶层设计规划能力,能够更好地牵引各类解决方案的实践落地。“一个真正跟业务融合的方案,都需要有过程,不是一蹴而就。”张力说,“只有行业的理解也不够,还要有产品的能力,需要进行持续性产品创新。通过对行业的理解和技术能力的加持,我们孵化出各种各样的数字化场景,赋能企事业单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2年初,新华三通过全套的数字底座,支撑了甘肃全省的“12345+N数字政府”体系;在重庆,新华三为当地政府提供了一揽子云上资源和云能力,实现重庆政府电子政务需求;在淮安,新华三承建的智慧城市应用达到433个,服务委办单位53个,关键指标达到2662个,周活跃用户达到31万人。

在智慧教育方面,新华三为上海闽行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打造了智慧教育的全场景能力;在智慧矿山领域,新华三通过AI视觉大脑,对18类井下的应用进行智能视觉监管,对海量的2PB视频数据进行分析,使得柠条塔矿减少管理漏洞,降低人员管理成本,成为国家级示范矿山。

之所以能够打造出如此卓越的实践成果,一方面,源于新华三整合技术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行业领先并重塑生态圈,另一方面,新华三将行业专家的Knowhow与行业样板结合生成落地的场景,不断地进行复制与推广。在张力看来,应对“千亿级”战略目标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在纷繁的市场机会中抓住重点,“我们不能够全面的铺开,作为一线的指挥官,我必须要看清楚重点在哪里,随后后端的研发体系和解决方案体系的能力全力以赴,永远要靠20%解决80%的问题,这是最关键的。”他说。

如张力所言,“我们将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作为业务指引和方向,将有意愿且有能力的客户视为战略客户并愿与其共同成长,对其倾力服务,最终实现携手共赢。”

多年服务政企客户的行业积淀,使得新华三对行业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这既是新华三的机会也是底气。目前,新华三在加强现有业务的生态整合的基础上,通过分布在全国超过50家服务销售机构,不断扩大平台技术的应用面,为百行百业在数字时代的业务升级提供全链条的产品支持和全场景解决方案。

沈建缘/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