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陈代谢”逐渐加速:年内已有21家公司宣布退市,“退市常态化”为全面注册制提供动态平衡

周一帆2022-05-24 18: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A股市场的“新陈代谢”开始逐渐提速。

5月23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相关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ST丹邦、*ST圣莱、*ST腾邦三家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2年5月31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算上上述3家公司,截至5月24日,今年已有21家A股股票宣布退市,半年不到的时间这一数量已经接近2021全年的23家。实际上,自2020年末退市新规出台后,A股退市速度明显提升,去年退市的23只个股,亦远高于此前1999-2019年的年均退市数量6只。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王政之认为,更为畅通的退市制度是全面注册制顺利实施的重要配套措施,能够缓解注册制下的市场扩容压力,实现A股上市数量的动态平衡,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同时,常态化的退市制度下,A股全面注册制实施就更有保障。

“难兄难弟”栽在财务指标

从公告内容看,最新被深交所宣布退市的3家公司,在财务指标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ST丹邦。根据公告,该公司因2020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全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深交所表示,*ST丹邦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1条第(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导致最终被判退市。

无独有偶,*ST圣莱亦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随后,根据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1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因此被深交所宣布退市。

*ST腾邦也是类似,因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ST腾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中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11.49亿元、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因触及年报重大异常退市。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三家公司共有近7万股东不幸踩雷,其中*ST丹邦股东总户数仍有3.19万,*ST圣莱有0.48万,*ST腾邦则有3.24万。

“新陈代谢”提速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查看公开信息可以发现,今年退市个股的数量相比去年已经大幅上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2022年A股宣布退市的公司已达到21家,接近2021年全年23家的水平。除深交所5月23日宣判退市的3家公司外,退市拉夏、退市中新、东电退、退市新亿、*ST艾格、长动退等7家公司已经被摘牌,而被称为A股“钉子户”的德奥退,在停牌33个月后亦已进入退市整理期,同期公司还有退市西水、退市绿庭。

除此之外,*ST游久、*ST明科、*St中天、*ST中房、*ST昌鱼、*ST罗顿、*ST易见、*ST华讯8家公司也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除了确定退市的上述个股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还有超过20家公司亦有可能在今年被宣布退市。其中7家公司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8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3家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实际上,根据交易所公告,沪深两市中还有超过40家公司处在退市边缘,毋容置疑的是,在今年A股市场“新陈代谢”加速之下,退市个股将大幅刷新历史数量。

申万宏源分析师程翔指出,总体来看,今年强制退市公司数量创历年新高,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形成,“应退尽退”的理念逐步得到充分认可,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新生态逐步构建。退市新规对上市公司会起到震慑效应,有助于激励上市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实现稳健经营。从整体来看,退市新规实施后取得较好效果,进一步净化了资本市场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