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刘杰:港股或迎来较好的布局时机

邹永勤2022-05-24 22: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恒生科技指数又双叒叕大跌了。

5月24日,恒生科技指数大幅下跌3.48%,以4032点报收;30只指数成份股全盘尽墨,其中小鹏汽车-W(09868.HK)大跌9.14%,其它如京东集团-SW(09618.HK)、携程集团-S(09961.HK)等均录得超过5%的跌幅。

与大跌行情相反的是,自3月份以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恒生科技其实是利好连连,“3.16”和“4.29”两次重磅会议均一度让其走出当天大涨行情:前者狂飙22.20%,后者亦收获9.96%升幅。

而进入5月份后,更是暖风频吹:5月16日摩根大通全面上调腾讯、阿里巴巴、美团等中国互联网科技股的评级和目标价,5月17日-18日,高层连续发声支持平台经济。

但在政策利好扎堆之下,恒生科技指数并未走出如市场预期般的报复性上涨行情,反而是经历了3月中旬的反弹后再度陷入盘跌行情。

为何恒生科技对政策利好视若无睹?历经一年多的单边下挫、跌幅已经惊人的恒生科技,还会继续跌下去吗?

5月2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就当前恒生科技指数的所处的困境和前景专访了广发恒生科技(QDII-ETF)基金经理刘杰。公开资料显示,刘杰当前在管产品规模205.89亿元,在管基金19只,其中QDII股票型8只。

恒生科技大熊市背后的推手

经济观察网: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恒生科技指数从2021年2月18日的历史高点11002点单边下挫至5月24日的4032点,跌幅为63%。跌势如此之惨烈,放眼全球金融史亦十分罕见。请问,造成这一轮大跌的原因何在?

刘杰:自2021年初美债利率上行以来,全球股票市场均受到一定影响,其后中国香港提高印花税、疫情反复、商品价格波动、平台经济治理、中概股风险以及俄乌冲突等一系列事件,导致港股核心资产的盈利预测下调,进而引发市场情绪低迷,不少龙头公司股价相比高峰时期均出现了较大的回调。

总体而言,去年至今共经历了4个阶段,分别是:行业政策与景气度博弈、投资者预期受特定事件影响、情绪修复期、业绩与宏观经济主导期。目前市场正逐渐从情绪修正期走出,过渡到业绩和宏观经济主导期。

经济观察网:近期恒生科技指数剧烈震荡的背后,其实与在美中概股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请问,你如何看在美中概股的前景?如果大批量的在美中概股回港上市,又会对恒生科技指数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杰:前些日子,《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分别获得了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的表决通过。其中,该法案有一则要求提出,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

针对美股的退市风险,不少中概股企业已经有相应的应对措施。例如,美股中概股企业采取私有化退市的策略、中概股采取回港二次上市的措施以及实现双重上市的举措等。历史上,欧洲国家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最终大部分在两国相关部门的不断沟通中,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未来更多优质科技公司回港上市或二次上市,将更好发挥香港的国际金融作用,吸引国际资本更多参与中国科技公司投资,以及强化香港新经济和科技公司融资作用,对于恒生科技指数来说,这将扩充更多优质的有代表性的中国科技公司,像智能驾驶、互联网医疗、芯片、云计算、通信技术、智能制造和元宇宙等新技术领域的公司,有望更多出现在恒生科技指数中,届时,恒生科技指数也就更能代表中国科技的最高实力。

政策底或已逐步显现

经济观察网:日前高层领导连续发声,支持境内外上市,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等,这将对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恒生科技指数有何影响?会是其政策底的标志性事件吗?

刘杰:近期,相关会议也多次提到“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行业政策明显趋缓,后续预计将实施常态化监管并提升监管的透明度,政策底或已逐步显现,港股或迎来较好的布局时机。

根据媒体5月17日的报道,全国政协把“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今年重要协商议题之一。包括3月份会议也极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3月16日恒生科技大涨22.20%,市场情绪出现了明显的变化。5月16日晚,据彭博社消息,摩根大通集体上调多家互联网公司评级,对腾讯控股评级上调至超配,目标价由265港元上调至470港元;港股阿里巴巴目标价由75港元上调至130港元等。

摩根大通也在研报中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摆脱各种不确定性上升的局面,将受到短期及长期基本面因素的驱动,因此公司股价或将超预期上涨。可以看出,市场情绪似乎在不断变好,虽然说风险与机会依然并存,但也许机会的比重正在提升。

经济观察网:恒生科技指数自3月15日触底3463点后,开始拒绝再创新低,一批金融机构亦开始唱多恒生科技板块代表企业的前景;但与此同时,以腾讯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出炉的财务却似乎不太理想。能否结合政策、估值、盈利前景等因素,谈谈当前恒生指数所处的位置,以及展望未来恒生科技指数的走势。

刘杰:虽然年初以来港股表现整体弱势,但在“3.16”、“4.29”和“5.17”接连3次重磅会议利好的带动下,港股出现政策底带来的“双底”结构,“市场底”也渐行渐近。

向后展望,美联储议息会议大概率会挑明后续的加息与缩表计划,美国薪资增速与通胀数据也将挑动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

港股在自身下行空间极为有限的背景下,也会受到全球市场波动加剧的影响;同时,内地经济5月也将逐渐迎来稳增长措施的加大落地。港股整体可能将迎来在底部区域的逢低做多机会,一些外部的负面冲击虽然存在,但这也可能创造了低位布局的机遇。

作为全年港股投资主线之一的困境反转逻辑,在4月底政治局会议上迎来了催化,并有望在5月开始正式演绎。

首先是互联网板块,“支持平台企业健康发展”的提出,带动互联网板块显著反弹,后续进一步的具体支持举措也将有望继续推动港股互联网板块的估值修复。

其次是消费等受疫情冲击领域,在疫情形势好转后,消费等受疫情冲击的板块有可能迎来估值与盈利的双重提振。

目前市场正在逐渐从情绪修正期走出,过渡到到业绩和宏观经济主导期,虽然目前部分龙头企业财务似乎不太理想,但结合前期跌幅,以及更加透明的监管、平台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以及疫情的逐步恢复,市场对于未来业绩恢复还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此外,当前恒生科技指数近期PE-TTM接近历史估值的-1倍标准差位置上下,分位数处于历史估值的42.55%。南向资金今年以来累计流入1447.86亿,说明投资者看好港股市场并持续买入。投资的安全边际较高,可能同时享受beta与alpha带来的收益。

经济观察网:站在当前时点,你将会采取何种投资策略应对恒生科技指数的大幅震荡?

刘杰:香港市场受到内地资金以及国际资金的双重影响,未来美联储还存在加息与缩表的计划,全球经济依然受到疫情的影响,虽然这也可能创造了低位布局的机遇,但也存在一些外部潜在的负面冲击,因此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若认可当前的投资机遇,可以通过定投方式参与,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清醒地认知其中的风险,最好是拿出短期内不用的闲钱来做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