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国家发改委:对哄抬价格的煤炭经营者将依法处罚;辽宁大连全面放开落户条件;星巴克将出售果汁品牌

蒯思函2022-05-25 11:46

事件关注

【国家发改委:对哄抬价格的煤炭经营者将依法处罚】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5月25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经营者存在哄抬价格行为的,有关部门可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

【交通运输部: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5月2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会议强调,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着力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统筹推进102项国家重大工程涉及交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1-4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06.2万亿元,同比增长3.6%】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25日在官网发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06.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从后期走势看,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继续下降态势,受疫情冲击严重地区开工率已明显提高,随着各地保畅通、保生产、保民生各项政策加快落实,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受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物流需求有望改善,行业景气趋于回升反弹。

【北京申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家庭超22万个,个人超42.8万】5月2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年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审核结果和配置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截至2022年3月8日24时的申请,经审核,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计221204个有效编码,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计428240个有效编码,单位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计15097家。

辽宁大连全面放开落户条件】5月24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放开落户条件的通知》,对大连市户籍政策进行了全面调整,实施积极的户籍政策。主要变化包括全面放开人才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就业创业人员落户条件;全面放开投靠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居住落户条件。新政落地后,将有利于大连市人口发展,进一步适应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国家卫健委:524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18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5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本土病例102例(上海44例,北京41例,天津7例,四川5例,吉林2例,河南2例,江苏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3例,其中境外输入55例,本土418例。

大公司

【星巴克将出售果汁品牌】5月2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星巴克将出售其冷榨果汁品牌,目前该公司正专注于咖啡饮料业务,并在临时首席执行官舒尔茨的领导下完善门店和改进与咖啡馆员工的关系。(中新经纬APP)

【真实生物回应“阿兹夫定治疗新冠已获批上市”报道:消息不属实,已删除】5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在研国产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物阿兹夫定已正式面向全球上市。对此,药物研发单位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回复表示:消息不属实,该报道已删除。(界面新闻)

【全筑股份无法按期归还1亿元募集资金】5月24日晚,全筑股份公告,自2021年以来,公司第一大客户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公司持有其各类应收款项回款受到影响,给公司营运资金造成较大影响。此外,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银行贷款信用政策不断收紧,疫情对各企业复工造成一定影响,给公司4月份其他客户项目的结算和收款带来了很大困难,导致公司目前资金较为紧张,为保证正常经营,公司暂时无法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亿元募集资金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银行专户。

北大满哥回应奥迪广告:三方达成协议,文案已免费授5月25日凌晨,拥有400多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在其抖音发布视频,称接受了奥迪和上思广告两个公司的负责人进行的当面道歉,目前三方已经达成协议,满哥将自己去年的小满作品文案进行了免费授权,并称“我没有收钱,商业诉求从来不是我的目的。”

【世界首富马斯克再次跌出2000亿美元俱乐部】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5月24日,由于特斯拉公司股价下降近7%,世界首富马斯克的财富下降5.4%至1927亿美元,这意味着自1月以来已下降776亿美元。不过他仍领先榜单第二名、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的1278亿美元。5月24日标准普尔500指数收跌0.8%。(界面新闻)

A股午盘

 【上证指数涨0.58%,交通设施板块领涨】5月25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维持震荡格局,上证指数表现稍强。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58%,深证成指涨0.15%,创业板指涨0.04%。盘面上,交通设施、商业连锁、运输服务、文教休闲、农林牧渔、水务、煤炭、传媒娱乐等板块涨幅居前,免税概念、港口板块多股涨停,化纤、酿酒、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等板块走弱。

【新冠治疗板块拉升】华润双鹤、贵州三力涨停,赛伦生物、诚达药业等跟涨。

【免税店板块走强王府井、东百集团等涨停,大连友谊、上港集团等跟涨。

【养殖业板块走高】中水渔业、巨星农牧涨停,立华股份、牧原股份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