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推动财税数字化转型,洞见共享赋能新价值

普华永道2022-05-25 14:55


共享中心发展趋势概览 

一.智慧共享的定义与特征

智慧共享是传统共享中心在智能化互联网+时代的升级。作为一个共享服务体系,智慧共享以智能算法逻辑的迭代、共享运营的精益化、组织响应的敏捷化、人才能力的多元化、共享职能范围的升级拓展等为特征,通过对数据资产的采集、治理、可视化与应用,实时地为企业的预测、管控和战略决策提供智能化支持。智慧共享让业务流程、财务流程与管理流程有机连接,实现业务财务、共享财务与战略财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协同。


二.智慧共享时代,财务价值创造的三大方向

智慧共享时代,普华永道认为财务价值创造主要有以下三大方向:

 

1.超自动化技术与数据资产挖掘

数据要素是财务共享中心新的价值增长点,强化数据分析与预测能力,并为业务决策主动提供事前预测与数据洞察是智慧共享体系的重要价值所在。此外,流程运行效率瓶颈问题也正在传统共享中心显现,应用“超自动化”技术识别优化机会并推动流程的准确高效运转势在必行。

超自动化是传统企业向智能企业转型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AI)、自然语言处理(NLP)、流程挖掘等高级工具来实现更多知识型工作的自动化,全面提升企业流程自动化水平并为自动化企业释放最大的潜力。超自动化技术正在财务共享领域密集孵化与实践,以下是部分有成熟应用场景的技术示例:

-超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流程挖掘:通过流程挖掘技术审查共享流程的全量数据,找到效率低、不合规的实际流程路径与节点,深入下钻实际业务场景以确定偏差的根因,最后结合专业顾问的诊断分析开展针对性的流程优化。

RPA+AI: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提供自动化支持的基础上,运用AI(人工智能)认知与机器学习能力,对各类不同标准模板发票的语义识别、合同信息的结构化抽取与智能分析等。

智能审核:将结构化的审核规则标准嵌入智能审核机器人的逻辑库中,依据可视化的审核规则库开展智能自动化单据审核,辅以必要的人工复核以保证流程的效率与质量。

流程挖掘技术在共享付款流程分析中的应用

-数据资产挖掘

全电发票助力数字足迹的全流程贯通: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将推动共享中心各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全电发票也将消除发票管理线下作业环节,从根本上解决共享中心业务流程自动化障碍。可以预见,企业发票数字化与企业的业务、财务、税务、资金、费用、档案、供应链管理全流程贯通的时代即将到来。

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实现价值赋能的延伸:利用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对共享中心积累的巨量结构化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实现业务与财务的风险阈值监测与分析。将数据洞察的成果落到实际业务和内控合规管理中去,实现数据价值的延伸。


2.共享运营体系的卓越精益转型

越来越多的企业顺应市场和行业变化,迈出了共享建立的第一步。然而如何行之有效的开展智能且高效的长期管理与运营,并在全新的组织结构中进行系统化的持续改善,是智慧共享时代的主要课题。

-智慧共享的精益管理:智慧共享时代,企业可利用精益管理工具识别并分解战略目标为日常管理目标,在精益管理的过程中,基于服务水平指标矩阵开展管理质量控制,并持续改善管理手段,监控目标达成的结果。通过建立相应质量管理机制,使用精益改善工具预测管理风险,执行相应的预防措施并监控措施执行效果。

-智慧共享的精益运营:传统共享的固定规则运营体系,在智慧共享时代将转变为卓越精益、实时智能、敏捷化的精益运营模式。精益运营按类别不同可分为聚焦运营、标准运营、计划运营、有序运营、可视运营、改善运营等主题来开展。运用精益运营工具对员工作业效率、工时利用率等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建立运营成熟度的自评与外部评审机制,并应用实时可视化的运营监测技术,提升企业的敏捷管理能力。

智慧共享时代,共享中心发展需以精益管理和精益运营为抓手,推动共享运营优化革新,助力企业运营效率与运营质量的提升。


3.共享中心升级扩容

数字化革命正颠覆性地改变着企业的组织架构,无论是企业核心的财务部门,还是税务、合同管理等支持性部门,经过标准流程化的梳理之后,绝大部分的传统作业方式均可转变成共享的服务范畴。

目前已有不少企业从单职能财务共享中心出发,发展为多职能、端到端的智慧共享中心。通过整合财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税务、法务等职能,增强共享中心服务的综合性及稳定性。智慧共享的建设让共享中心由“交易核算”向“分析解读”转变,通过数据整合与财务分析,为企业运营创造更高的价值。

未来共享中心服务职能范畴

此外,财务共享中心沉淀了海量的规则固定、可重复且结构化的工作流,如标准结构的单据审核、发票处理、对账清账、合同信息提取等,这些工作耗费财务人员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进行核查,制约着财务共享人才的多元化发展。但随着更多的智能技术在智慧共享时代被应用深化,繁琐重复性的工作正在被超自动化技术有效地解决,解放财务人员劳动力的同时,更直接地提升共享中心运转与价值创造的效率。

在智慧共享模式下,财务共享的员工技能矩阵 得以拓展,使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投入数据预测、经营分析与流程优化等工作。企业也应制定多元化的员工技能发展计划和发展目标,辅以配套的培训计划,助力共享中心人才在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发展。


三.结语

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共享中心变革转型的道路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普华永道相信企业管理者能够积极拥抱变革,踏浪前行;与此同时,通过智慧共享的建设、对智慧共享发展趋势的把握,共享中心定能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成为企业经营发展新的数据中枢与价值引擎。


© 2022 普华永道版权所有。普华永道系指普华永道在中国的成员机构、普华永道网络和/或其一家或多家成员机构。每家成员机构均为独立的法律实体。详情请见 www.pwc.com/structure。

免责声明:本文章中的信息仅供一般参考之用,不可视为详尽说明,亦不构成普华永道的法律、税务或其他专业建议或服务。普华永道各成员机构不对任何主体因使用本文内容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您可以全文转载,但不得修改,且须附注以上全部声明。如转载本文时修改任何内容,您须在发布前取得普华永道中国的书面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