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成立12年首次季度盈利,一季度会员规模和会员营收增长了

任晓宁2022-05-26 18: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26日下午,爱奇艺发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为1.7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预期为净亏损6.7亿元。一季度归属于爱奇艺的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6亿元。

这是爱奇艺自2010年成立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去年同期,爱奇艺净亏损13亿元。

一季度,爱奇艺降本增效初见成效。当季营收成本为60亿元,同比下降16%。当季的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了38%。

最近两年时间,爱奇艺一直在努力扭亏。过去三季度毛利率持续增长,运营费用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降。爱奇艺CFO汪骏称,这些改变背后,是爱奇艺为提高运营效率和提升业务扩展性做出的不懈努力,以更好地为长远发展做准备。

去年12月,爱奇艺对于业务线进行调整,裁掉短视频、游戏、研究院、文学等非核心部门部分员工,调整人员结构及内容策略。今年3月,在爱奇艺2021年财报电话会上,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提到,爱奇艺目标是实现2022全年Non-GAAP营业利润扭亏,并尽早实现单季度Non-GAAP运营层面盈利。

根据云合数据,2022年一季度爱奇艺上新剧集数量39部,较去年同期减少11部,内容供给优化幅度在各平台中较为显著。

具体财务数据上,2022年一季度,爱奇艺总营收73亿元。其中会员服务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4%,这得益于上线多种新内容,提升了用户体验,带动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增长。一季度,爱奇艺ARM为14.69元,去年同期为13.64元,上季度为14.16元。一季度在线广告、内容发行和其他的营收分别为13亿元、6.3亿元和8.4亿元。

爱奇艺第一季度订阅会员数1.014亿,相比此前下降的趋势,会员数开始环比上涨。去年四季度,爱奇艺会员数为9700万。不过目前爱奇艺会员还是没有达到巅峰,2020年Q1,在“宅经济”红利下,爱奇艺会员数曾高达1.189亿,之后一路下滑。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称,通过采取多种提升运营效率的有效措施,爱奇艺实现了利润的增长和利润率的改善。他表示,接下来,爱奇艺将坚持同样的策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