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美相互五年:第三年实现盈利 2021年实现原保费65亿

姜鑫2022-05-26 2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021年原保费过了65亿,继第三年实现盈利之后已连续两年实现当年盈利,200多人利用数字化成为了行业里效率很高的公司。”

5月26日,信美相互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创始人、董事长杨帆在公司五周年线上发布会上如是总结公司发展的心路历程。

2016年,原中国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信美相互等三家相互保险社筹建。作为国际主流组织形式之一的相互保险,由此正式进入中国。

以会员共同所有、会员参与管理、会员共享盈余为核心,介于公益与商业之间,是相互保险商业模式特殊之所在。5年时间,作为我国保险市场唯一一家相互人寿保险组织,信美相互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据了解,信美相互在第三年首次实现当年盈利,打破寿险行业“七平八盈”传统规律。截至2021年底,信美相互资产总额为201.4亿元,同比增长111%;2021年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5.25亿元,同比增长93%;持续两年实现当年盈利,得益于投资收益稳定,2021年实现净利润2.14亿元。

三年半实现盈利之道

“北京金融街平安大厦边儿上的驿舍咖啡,现在已经没有了。就是在这个咖啡馆里,创始团队不停的在写、不停的畅想信美的名字和未来的样子,我们不是做营销的,也不是做一个盈利性的机构的,而是把美好的生活带给每个会员和朋友”。杨帆回忆道。

如何把在国外已经诞生了几百年的组织形式引入中国并使之开花结果,杨帆和团队的打法是会员利益至上,运用移动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采取O2O等方式,大幅降低经营成本,为会员提供高性价比保险等相关产品与服务,并依法向会员分配公司盈余;建设可自我循环、自我服务、自我进化的互助生态圈,弘扬传递爱与关怀的互助精神;全体会员共同打造永续成长、稳健经营的互助保险与服务组织。这亦是信美相互成立之初的经营宗旨。

信美相互共同创始人、副董事长、总裁胡晗在业绩介绍中披露了公司阶段性的策略和成果:不断持续深化“双翼”策略(一边做高净值人群、一边做容易被行业忽视的市场)、坚持“产销分离”战略、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使得期交新单保费创新高;投资业务方面,抓住权益市场结构性机会,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同时,信美相互坚持轻型敏捷型组织,数字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迭代优化助力降本增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信美相互进行了组织架构重塑和会员服务体系的升级,会员分级更细分,将会员优化细分为五个层级,共计27项会员权益,权益围绕健康礼遇、财富传承、会员活动三个方向展开,以会员健康权益为主,对齐行业标准的同时,打造相互制会员的差异化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信美相互的发展探索之路并不平坦。2018年,随着互联网互助产品的走红,信美相互一度和股东方蚂蚁金服合作推出有保险牌照为依托的“相互保”,产品推出后,用户短时间内呈现几何式增长,8天时间突破1000万,快速的增长也引起了监管对于风险的担忧。在一个多月用户突破2000万后,相互保突然更名为“相互宝”,信美相互退出合作,相互宝失去保单支撑,回归为真正的网络互助计划。这对于人数不多,并且为之筹备了许久的信美相互来说,可谓伤筋动骨。

当下行业艰难 未来怎么走?

2022年以来,保险行业面临着更为艰难的经营环境,同样身处其中的信美相互亦难以独善其身。

在杨帆看来,目前行业面临的挑战并不轻松。“疫情急来慢走,影响深远,可能疫情短时间不会离去,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的生意、影响我们所有的交易。”

杨帆表示,经济预期不明,三驾马车同时遇到了强烈的挑战,出口、贸易、投资端、消费端出现了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更重要的是遇到了低出生率和老龄化同步来临,出生和死亡率人口达到了平衡,上一次达到平衡是在1961年和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再过十来年之后,可能超过1/4的人超过65岁。作为一家保险公司,最核心的东西和能力是什么呢,不是在不确定中冒险,而是在不确定性当中寻找到确定性,并从中受益,这个是商业化保险的本质。”

信美相互下一步的应对策略是什么?

未来将围绕“数字科技+会员服务体系+康养”全面布局,这是杨帆的答案。

信美相互在加速实施“全面数字化”战略,围绕核心内部管理、支持业务发展、会员运营活动构建“数字化三角形”。同时,信美相互持续开放合作平台化,将自身优势不仅服务于信美内生态,更服务于保险行业大生态。据了解,信美已于2022年初与恒生电子控股子公司——恒生保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保险科技新技术、数字化、云技术等各自优势领域开展紧密合作,依托各自优势整合产业链资源,构建寿险、健康险、财险一站式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共同为保险业核心业务系统革新及行业技术发展赋能。

在医养产业布局方面,为解决会员养老后顾之忧,面向不同年龄段的老人,结合老人的身体机能和服务需求,信美相互将打造“模块化、标准化、产品化”的THH康养体系,T(Travel Care)指旅居养老、H(Home Care)是居家养老、H(HospitalCare)是医院照护。通过与优质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协同构建“保险+康养”服务生态体系。

这或许也是不少同行选择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信美相互能否在医养的大赛道中走出自己独特之路,有待进一步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