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漫笔|五月的微风从奥德曼酒庄拂过

丰文茂2022-05-27 11:53

丰文茂/文

初夏时节,我与几个文友到位于黄河涯镇的奥德曼酒庄采风。

奥德曼,显然是舶来语。我不懂外语,特打电话请教了我的一个学生。她笑笑说:“old man 老男人,成熟男人的意思。唔,就像老师你,戴一副圆框近视镜,白发苍苍,非常old man”。一个老男人,历经生活的磨难,在不平凡的岁月里洗尽铅华之后,更智性,更稳健,也更成熟。这真是一个不错的广告语,成熟男人就应该喝奥德曼葡萄酒。

阳光灿烂,五月的微风从奥德曼酒庄轻轻拂过。

拂过奥德曼酒庄的风是乡野的风。

驱车在黄河涯镇的万亩桃园中穿过,迎面扑鼻的是乡野的气息。你从城市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里走出来,感到风也是自由的,呼吸的空气是清新的,绿色是大地的主色调。黄河涯镇位于北纬37度,据说这是地球上最适宜种植葡萄的区域,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产区和葡萄酒酿造地都在这条纬度线附近。奥德曼酒庄葡萄种植园有200多亩,正是绿意蓬勃的季节,棵棵枝条上缀满了圆圆的葡萄籽粒。葡萄的生长、成熟直至酿造出葡萄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在酒庄逗留的有限的时间里,难以探究她深邃的空间。但坐在葡萄架下的长椅上,沐浴着五月明媚的阳光,轻拂着五月的微风,目力所及的是绿油油的葡萄藤,藤下不经意间冒出来开满世界的苦菜花,你屏气凝神,静听阳光洒向大地的声音,静听春风轻轻拂过葡萄架的声音,静听葡萄籽粒滋滋生长的声音,静听苦菜花无声开花的声音……你就在长椅上一直坐着,一直坐到夕阳西下,一直坐到繁星满天,一直坐到地老天荒。你恍惚觉得回到了童年,你恍惚觉得生活很圆满,你忽然悟出其实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拂过奥德曼酒庄的风是文化的风。

近些年,一批明星大腕纷纷跑到欧洲收购葡萄酒庄,以彰显其发了小财后的所谓贵族气质。当你结识奥德曼酒庄庄主徐义,发现他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也是一个文质彬彬的文化人。他乐于结识文化人,也善于结交文化人。他把酒庄打造成生态休闲之地,他与旅游局签定合作协议,与画院签定合作备忘录,邀请作家来采风。他兴之所至,会声情并茂的为你吟诵一首唐诗:葡萄美酒夜光杯。他不是在卖弄文才,他是在宣传葡萄酒文化。 

在奥德曼酒庄门前耸立着一尊奥德曼男人的卡通雕塑,手执一只高脚玻璃杯,憨态可掬。花池中的鸢尾花、玫瑰花迎风绽放。迎门是一面橡木酒桶砌成的迎壁墙,突出表现葡萄酒的文化意蕴。在黄河故道葡萄酒文化博物馆,你流连忘返,你了解奥德曼酒庄庄主徐义、董光水的创业史,了解她的宗旨、目标、经营理念,了解葡萄酒制作在中国的历史、在欧洲的历史,了解葡萄酒酒具、酒器、饮酒的规矩。在葡萄酒酒窖,你徜徉在一排排盛满葡萄酒的橡木桶间,狂嗅酒香和果香。最激动人心的是,在酒窖私藏馆,你可以聊表薄意,为老父、为老母、为妻子、或者狠狠心为自己封藏一桶个性化的美酒。一行文人骚客在酒窖里一字儿排开,或认真品酒,或纯粹就为了摆拍。这时文人们都兴奋了,没喝酒的也醉了,如果此时不表现出深沉、忧郁、忧伤、才思敏捷,那就显得太浅薄了。于是诗意喷薄而出,诗如泉涌。

工于小说创作的邢庆杰灵感突发,作诗一首,作为对奥德曼酒庄的致辞,抄录于下:

《致奥德曼》

在暮春和初夏的边缘

我们穿过季节

穿过田野

穿过铁路

穿过世俗和流言

来这里与葡萄为伍

在这里我们都变成了一粒葡萄

籽粒饱满

芳香馥郁

在天地之间成熟

在岁月煎熬中酝酿

我们打碎自己

只是为了更好的融合

我们燃烧自己

只留下生命的芳华

我们报团取暖相依为命

置于死地而涅槃重生

用生生不息的轮回

升华为这世上最好的干红

拂过奥德曼酒庄的风是醉人的风。

五月的微风轻拂过奥德曼酒庄,我的思绪随风向西飞到俄乌冲突的战场。我想起一件发生在克里米亚的品酒轶事。位于俄罗斯西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历史上曾先后被不同的民族占领。公元1443年后,这里建有克里米亚汗国。1783年,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帝国吞并。1954年5月,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合并300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将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但这件事有争议,据说作出这一决定的苏共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同志当时喝了过多的伏特加,喝醉了,一高兴就做出了这一给后来留下战争导火索的决定。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后回归俄罗斯,但未被乌克兰与西方承认。

2015年9月,在克里米亚,普京带着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参观马桑德拉酒庄。负责接待的是酒庄经理亚宁娜·帕夫连科。在她的带领下,一行人流连在酒窖近百万瓶尘封的佳酿之间,其中很多是带有俄国皇室和欧洲皇室玉玺印记的年份葡萄酒。

亚宁娜介绍说,这些酒中最古老的是一瓶1775年的西班牙雪莉酒。狡猾的贝卢斯科尼用英语问道:“可以喝吗?”看了看身边的普京,亚宁娜立即表示:“没问题。”

俄罗斯电视台播放了他们品酒的画面。乌克兰政府立即表示抗议。检方还决定以盗窃罪起诉亚宁娜。因为在乌克兰的法律下,开启马桑德拉的陈酿需要获得总统授权,而亚宁娜开瓶时显然没有征求乌克兰总统的意见。

普京显然也不屑搭理乌克兰的抗议,他不是来品酒,他玩的是政治,他是借品酒来宣示主权的。

贝卢斯科尼被禁止入境乌克兰3年,他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要求乌克兰方面作出解释。

普京和贝卢斯科尼是最好的品牌形象代言人,马桑德兰酒庄一时名声大噪,订单激增。

这件事离题万里,与奥德曼无关,纯属我在奥德曼酒庄喝醉了,闲说酒话。一个酒庄要占领市场,产生影响力,一定要讲好自己的故事。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丰文茂】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