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眼中的下一代数据中心: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安全可靠

李华清2022-05-27 19: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5月26日,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举办了下一代数据中心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华为提出,下一代数据中心应具备四个特征: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和安全可靠。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杨友桂详细阐述了四个特征背后的含义与要求。在会后的媒体群访中,杨友桂亦坦承,目前华为尚未达成下一代数据中心四个特征的全部要求,未达成的部分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同时,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也发布了数据中心电力模块3.0解决方案,以期提供更省地、省电、省心的数据中心供电系统。

数据中心发展方向

据华为的预测,2020年至2026年期间,全球算力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会超过50%,智能超算的增长速度远大于基础算力,算力需求的井喷式增长助推数据中心的增长。据今年3月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预测,未来三年内,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的数量将突破1000个。

但现阶段的数据中心在建设、运维方面存在不少有待提升的地方。举例来看,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如何践行低碳?数据中心所在地通常较为偏僻,不是人才聚集地,但数据中心的运维门槛并不低,据Uptime2021年的报告,47%的数据中心难以找到合格的运维人员,如何解决日常运维存在的难题?

华为认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应具备四个特征: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和安全可靠。

在低碳共生层面,杨友桂指出,数据中心应从源头实现绿色,尽可能地使用绿电,应装尽装光伏,减少使用水资源,集约化利用土地,更多利用自然冷源进行散热。

自2007年The Green Grid提出将“PUE”作为衡量数据中心电能效率指标以来,PUE评价指标已被业内广泛接受和使用,但杨友桂认为,这一指标存在缺陷。假设两座数据中心的PUE相同,但如果其中一座使用火电,另一座使用风电,两者的碳排放量并不相同。

华为认为,除开PUE(电源使用效率)指标外,还可以采用CUE(碳使用效率)、WUE(水资源使用效率)、GUE(出电率)来综合衡量数据中心的效率。

杨友桂提醒,业内要关注数据中心余热、数据中心设备和设施材料的可回收性。数据中心产生的热量排放到空气中,容易形成热岛效应,增大数据中心散热的负担,回收利用数据中心余热可一举两得。而使用绿色建筑材料建设数据中心,材料的回收率可达到80%。

融合极简层面,华为提出可从架构极简、温控极简和供电极简入手。可以采用建筑预制化的方式建设数据中心,从常见的“钢筋混凝土+现场施工”转变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厂预制”,工地在平整土地时,工厂就可以生产机柜,数据中心的建设从串行走向并行,大大节约建设时间。建筑内部机房的搭建也可以采用模块化,将机柜、温控、供电、监控、消防等子系统集成到一个模块里。

自动驾驶特征强调的则是数据中心自动运维的能力。杨友桂指出,目前数据中心运维存在几个挑战:以人工巡检为主,一人巡检2000个机柜要花费两小时,通常每隔4个小时做一次巡检,巡检工作繁琐;数据中心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告警信息,靠人工辨别、排查和解除告警信息,效率低;有的数据中心实际运营时达不到设计的PUE。

针对以上挑战,华为倡导用智能化的方式革新数据中心的管理手段:将AI技术应用于巡检,5分钟就可远程巡检2000个机柜;利用AI动态建模技术,可以采集多个能效调节参数,1分钟内从百万级别的参数组合中推断出最佳的冷却策略。

安全可靠则是数据中心运营的基础条件。华为认为,可以从主动安全和架构安全去提高数据中心的安全性。传统数据中心维护依赖人工响应告警,主动安全是基于大数据和AI,预测性维护部件、系统。架构安全方面,可以采取冗余设计,出现单点故障无缝切换到冗余模块,确保设备运行不中断。

卡位数据中心赛道

自2021年10月以来,华为陆续成立多个军团,华为董事、CEO任正非希望军团能为公司多打粮食。

杨友桂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华为成立军团,是借用了谷歌的经验,将科学家、工程师、工程人员等组成一个小团队,有针对性地解决某一领域问题,他说:“我们构建军团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端到端地拉通研发、市场、服务,缩短跟客户的沟通链条,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这样有助于倾听客户的声音,也有助于打造强有力的、场景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把小公司的灵活性跟大公司的实力有机地结合到一起。”

而数据中心能源军团,是华为首批成立的军团之一。对于挑选数据中心能源赛道成立军团的原因,杨友桂认为与市场需求和华为自身能力有关:“华为公司选择这个方向,第一是这个市场需求很大。第二,我们在数据中心已经有十几年的积累,过去三十年,华为最强的是数字技术。当华为把过去三十年积累的数字技术和未来数字能源、电力电子技术的诉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可以创造一种独特的优势,这个优势在为业界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会给华为自身的商业成功带来好处。”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华为内部人士处获悉,华为公司期望数据中心能源军团能做到世界第一,从品牌力、产品力、营收规模、市场份额等维度均做到第一,已定下数据中心能源军团2026年营收做到60亿美元的目标。

杨友桂强调,在数据中心领域,华为不会全部涉足,更希望与渠道、生态伙伴一起服务最终客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