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要闻回顾|国办:违法建设、违法违规审批自建房不得用于经营活动;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REITs

刘荻秋2022-05-27 21:40

【国办:存在违法建设、违法违规审批的自建房 不得用于经营活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对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房屋的清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未取得土地、规划和建设等手续,以及擅自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等行为,对严重危及公共安全且拒不整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存在违法建设、违法违规审批问题的自建房,不得用于经营活动。

【证监会、发改委: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业务规范有序开展】日前,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业务规范有序开展。《通知》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发起主体、回收资金用途等方面构建了有效的隔离机制,压实参与机构责任,切实防范REITs回收资金违规流入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领域。

【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5月2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

【三部门: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5月27日,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统筹同步推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支持构建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支持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提高金融市场国际竞争力。

【四部门: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 可延期1年偿还】5月2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明确,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参照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政策,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经贷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风险分类暂不下调。

【国家统计局: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82.3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219.5亿元,同比增长13.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961.5亿元,增长10.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0.6亿元,下降16.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51.4亿元,下降0.6%。

【财政部: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2823.6亿元 同比下降3.6%】据财政部网站消息,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2823.6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中央企业9862.2亿元,同比增长3.8%;地方国有企业2961.4亿元,同比下降22.2%。

【银保监会:促进保险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与数据服务提供商等合作】5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业标准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提出,加强跨行业生态标准建设,促进保险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与第三方合作机构、数据服务提供商、其他行业产业合作,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同步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及个人隐私保护领域行业标准建设,兼顾发展和安全。推动信息科技基础能力标准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国家卫健委: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5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每日仍有10余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