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刘立男:预测货币环境会进一步宽松,直到经济筑底反弹

胡艳明2022-05-27 22: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我们下调了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至0.5%,三季度也下调到3.5%,四季度我们维持在4.5%的同比增长预测。今年全年的GDP增速也由之前的4.4%下调到3.3%。”5月26日,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近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务院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德意志银行方面认为,今年第二季度是全年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于奥密克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持续反复,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在某些方面超过了2020年的影响。

在采访中,刘立男分享了关于德意志银行对于宏观政策变化的判断、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等方面的观点。

预计货币环境会进一步走向宽松

“今年宏观经济的一个重点就是宽信用。”刘立男表示,以1月份为例,今年年初经济增长势头向好,新增贷款需求也很强劲。但经历了2月份春节及3月份奥密克戎疫情暴发后,相关活动有所放缓。4月份信贷增长疲软,5月份的数据尚未出炉,但是从全国稳经济会议上所释放的信号来看,5月份的信贷增长也较弱。所以就目前来看,受奥密克戎疫情的影响,宽信用政策的实际效果还未完全显现。

刘立男认为,宽信用不仅仅是信贷的放宽,还包括降准、降息以及结构性工具,此外还有一些定向的支持措施,比如对清洁能源、科创等领域的资源倾斜,这些还是和“十四五”大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相结合。信贷政策是和产业政策相结合,另外房地产政策最近也明显宽松,但至少从宏观数据和信贷需求方面来看,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反弹。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力度,刘立男认为,总量政策可能要发力,结构性的政策也不排除,规模包括使用的范围和权限方面,可能都会整体上进一步放宽。

“所以,大的方向我们还是预测,货币环境会进一步走向宽松,直到经济筑底反弹,真正稳定地回归到一个正常状况。”刘立男说。

信贷增长有望在6月份迎来反弹

5月23日,央行召开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电视会议,提到“引导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政策号召金融机构加大投放力度,但另一方面,银行等机构资金充裕,信贷投放不及预期,导致资金淤积在银行间市场,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7天期回购利率等均保持低位,再次面临“资产荒”。

刘立男认为,银行间市场积累的流动性,可能反映出疫情防控措施对于银行信贷行为还是造成了一些影响。因对于未来增长和经营前景的不确定性尚存,所以融资和加杠杆的意愿较低。

刘立男进一步解释称,企业需求受到抑制,毕竟中国不仅仅参与到国际的供应链,在国内也有产业链。任何环节发生变化,都会影响到增加投资和生产产能的决定。所以,一定要先走出疫情,先复工复产,相信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取得进展,信贷增长有望在6月份迎来明显的反弹。所以我们确实需要首先解决防疫的问题,然后再开始进一步复工复产,加快信贷的投入,并进一步提升资金传导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增长。

她认为,另外一个方向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在私营部门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时候,政府可以通过进一步推升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支持部分信贷需求。

人民币汇率仍保持一定波动性

4月19日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加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下探至6.8375。但近期又经历反弹,在5月26日再度转跌,震荡幅度加剧。

刘立男分析,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一方面反映的是美元指数变化,另一方面反映的是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短期来看,刘立男认为,人民币汇率这一波调整符合预期,且波动幅度也处在过去四年左右波幅的中间点位上。这是市场做出的正常和理性的反应,整体跌幅并不剧烈。此外,短期不排除由于美联储加息节奏的进一步加快,引发美元较大波动,届时或将使人民币也随之而波动。但与此同时,中国也开始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的宏观政策,整体基本面的环境是逐步向好的。

德意志银行方面认为,人民币的汇率会保持一定的波动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其实也反映出中国的汇率更加市场化,是由市场的因素来驱动。”刘立男表示。

刘立男认为,在经济和市场日渐明朗前,短期内高波动率的状况可能还会持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