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新书过眼:路内《关于告别的一切》

胡洪侠夜书房2022-05-28 13:53

“天哪,我走神了,全是往事的碎片,而刚才的重逢犹如单行道上的车祸,往事正接二连三追尾。”

我喜欢这样的句子,充满有力量感的灵气。

这个句子来自路内的最新小说《关于告别的一切》卷一第一节。

刚刚拿到上海文艺出版社2022年4月版的这本精装小说。书名页后是目录页,目录页后是题词页,右上角小小字号印着两行诗,“游云落何山,一往不见归”,其余大片留白。再往后,篇章页,“卷一 帝国时代的爱人”。翻过这一页,小说开始了。没有前言后记序跋推荐语出版说明等等一切和小说故事没关系的文字,甚至没有任何图片。故事开始,书就开始;故事结束了,书也到了版权页。从头到尾,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这本书的整体设计意图很明显:希望读者相信故事的力量,相信文字的力量,相信小说的力量,相信纸本与文本结合的力量。

当然,腰封上有些多余的文字。相比“妖风江湖”,路内新书腰封上的文字算少的,相当克制了。再说,把腰封扔掉就是了,如果你不玩收藏的话。​

这样的一本小说,除了小说,就没什么可读的了。于是我们只好读小说。

“他乡遇故人,是小说的经典开篇法”,小说就以这句关于“开篇”的句子开了篇。然后,时空呼啸,故人重逢,我于是和叫“李白”的主人公一起“五雷轰顶”……。

我明确地知道:故事开始了。

真正的故事就是这样,不请自来,不期然而然,没有预料中的方向,甚至没有任何预料。“李白”完全没有想到失联二十六年的“故人”突然从背后轻拍他的肩膀说“你脑后的伤疤仍在。”故事自有其命运。剩下的,就是我们如何和故事相遇了。

当读到“往事正接二连三追尾”,我猛踩了一脚刹车,但是却踩成了油门……

好了,我要去故事中了,再见。

文/图:胡洪侠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