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量和品牌向上两重压力,奇瑞瑞虎8何以“既要又要”

濮振宇2022-05-29 13: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从瑞麒、观致到凯翼,再到星途和捷途,“多生孩子”作为国内车企奇瑞身上的重要标签,一直被外界所热议。如今,奇瑞在同一车型内部,也开始大力实施这种策略。

近日,奇瑞品牌旗舰车型瑞虎8 PRO上市,由此瑞虎8系列的车型多达7款,而另外6款分别是瑞虎8、瑞虎8 PLUS、瑞虎8鲲鹏版、瑞虎8 PLUS鲲鹏版、瑞虎8特供版以及插电混动车型瑞虎8 PLUS鲲鹏版e+。

回顾奇瑞的发展历程,其品牌层面的“多生孩子”之路,颇为坎坷,早年推出的瑞麒、观致品牌均因表现不佳而败走市场,近几年打造的星途品牌则不温不火。目前,捷途品牌虽然发展迅速,但随着车型售价的提升,其与奇瑞品牌部分车型也开始出现“兄弟残杀”的局面。

随着瑞虎8 PRO上市,车型数量进一步增加的瑞虎8系列是否也会出现内耗问题?瑞虎8 PRO预售价格为13.19万-16.99万元,此次上市售价为12.69万-17.19万元,起售价降低了,而瑞虎8 PLUS售价为12.49万-16.99万元,两款车型价格区间高度重合。

在尺寸上,瑞虎8 PRO与瑞虎8 PLUS均为中型SUV,具体尺寸也相差不大,瑞虎8 PRO只比瑞虎8 PLUS稍长23mm。在“三大件”上,两款车型均可选择1.6T 197马力或2.0T 254马力的发动机,且采用的都是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和麦弗逊式+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整体而言,瑞虎8 PRO与瑞虎8 PLUS的确存在内部竞争的隐患。不过,奇瑞未尝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其似乎试图通过一些设计和功能的差异,构建两款车型在风格上的差异,以此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而规避内耗。

对比来看,瑞虎8 PRO更加突出科技感和运动感,希望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例如其搭载了奇瑞首发的无重力女皇适能座驾、第二排共享娱乐智慧屏等同级独有科技配置,而瑞虎8 PLUS则更加强调豪华感,主要瞄准35岁中年精英群体,例如其外观和内饰借鉴了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的部分设计元素。

至于两款车型这种风格上的区隔能否获得市场认同,则仍需要奇瑞拿订单和销量来说话。数据显示,今年1-4月,奇瑞品牌实现销量21.4万辆,其中瑞虎8系列销量超5万辆,占奇瑞品牌总销量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

在外部竞争关系上,在品牌力略逊一线自主品牌长城、哈弗、长安一筹的情况下,定位中型SUV的瑞虎8 PRO显然将继续“以大打小”,其直接竞争对手是一线自主品牌的紧凑型SUV主力车型长安CS75 PLUS、哈弗神兽等,而这种错位竞争策略也是奇瑞品牌一贯的选择。

除了争取年轻化消费者,瑞虎8 PRO还寄托着奇瑞品牌向上的野心。17.19万元的瑞虎8 PRO顶配版,打破了奇瑞品牌的价格天花板。在瑞虎8 PRO之前,奇瑞品牌最贵的燃油车型瑞虎8 PLUS鲲鹏版售价16.99万元,最贵的新能源车型瑞虎8 PLUS鲲鹏版e+售价17.18万元。

除燃油版之外,奇瑞还计划未来推出搭载鲲鹏DHT的混动版瑞虎8 PRO,这或将进一步拉高奇瑞品牌的价格。由于成本因素,同一车型混动版的售价通常明显高于燃油版,以长城魏牌为例,该品牌最贵的燃油车型摩卡19.28万元起售,最贵的混动车型摩卡DHT-PHEV 29.5万元起售,两者相差达1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