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新赛道券商持续加码基金投顾业务

黄一帆2022-05-29 17: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5月28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基金销售机构等申请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基金投顾业务已成为券商谋求财富管理转型的关键。随着模式被厘清,券商持续加码基金投顾业务。

5月以来,已经有两家券商正式上线基金投顾业务。

5月20日,国金证券在国金佣金宝APP正式上线基金投顾业务“国金100”;5月26日,光大证券推出“金阳光管家”基金投顾业务品牌。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两批共计29家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券商中,正式对外展业的券商已扩容至19家。

券商争抢基金投顾蓝海

所谓基金投顾业务,全称“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指“具备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机构接受客户委托,通过全市场优选基金产品,为客户提供与之匹配的基金投资组合方案,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的业务。

“目前,全市场公募基金数量约1万只左右。在这么多的公募基金中选择和择时买卖是投资者面临的投资难题。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将推动投顾服务从卖方向买方服务转型。”国金证券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2019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基金投顾业务试点。

根据毕马威发布的《中国基金投顾蓝皮书2022》,截至2021年末,共有60家机构分三批获得基金投顾牌照,包括26家基金公司、29家证券公司、3家银行及3家第三方独立代销机构。

据了解,去年7月,国金证券获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今年1月,证监会、四川证监局正式同意国金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开业。5月,国金证券基金投顾业务正式上线。

据国金证券介绍,其正式上线的基金投顾品牌“国金100”,首批开放5个组合并配备“组合策略智能匹配系统”。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金100”建立了严格的基金管理人与基金产品筛选机制,严选优质基金产品作为组合策略的产品池。公司并不把“规模”作为基金投顾推广的首要目标,而是希望把“基金投顾”这种投资方式“匹配”给适合这种模式的投资者,进而提升公司财富管理服务的整体价值。

据悉,国金证券将“基金投顾”作为客户财富管理的关键服务。

“基金投顾有望重构券商的商业模式和用户连接体系,让券商摆脱在基金理财中的销售渠道这个单一身份。”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做好三件事情:第一,通过精准匹配的方式,将基金投顾模式的潜客匹配到适合的组合策略;第二,根据客户大类资产配置方案的建议,引导客户科学理性地配置参与“基金投顾”的资产比例;第三,持续地做好陪伴服务,解决客户在投前、投中、投后可能遇见的各种问题。

5月26日,光大证券基金投顾业务正式上线,推出“金阳光管家”业务品牌。据了解,光大证券将打造风险特征稳定的基金投资组合作为基金投顾业务的基础。

券商转型寻途

2019年至今,券商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发展,基金投顾业务成为转型的强有力抓手。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金投顾业务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他表示,站在客户的角度看,其财富管理的目的是实现财富的稳健增值,而多数券商提供的服务同质化又比较严重,且未必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目标和券商服务产生了错位,也就导致真正的咨询付费较难落地。在他看来,基金投顾业务是咨询付费模式的一个有效尝试。

上述国金证券负责人认为,基金投顾业务能够涵盖多数客户,无论客户资产规模大小,瞄准客户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等真实需求,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

“基金投顾业务一方面倒逼券商提升专业水平、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因为收入结构的因素,倒逼券商把关注点由销量转移至资产增值上来,只有券商与客户的目标一致,才能形成正向循环。”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海外历史经验表明,财富管理转型创新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结合国内市场特征,财富管理的咨询收费方式将重塑国内投资者消费习惯培养,后续或许将会逐步向账户管理等其他创新模式探索前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