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要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

丁文婷2022-05-29 20: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5月29日,《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发布,从八大方面、50条具体内容促经济恢复。

在第五方面“全力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和第六方面“强化各类资源和要素保障土地要素供给”中,《方案》从供需两端着手,对加快新房上市周期、降低企业拿地成本等方面作出优化。政策措施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方案》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启动新一批次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上市供应,进一步缩短前期开发、拿地、开工、销售全流程时间。新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顺延3个月缴纳。

上海一家本土房企的投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今年4月份,市政府已经邀请一些房企进行了访谈,与会房企在访谈时建议,上海在住房销售方面一些规定比很多城市都要严格,是否可以做一些调整。比如上海的预售政策规定,项目要封顶后才能拿预售证,这在全国来说要求都非常高。“而从封顶到拿预售拿证需要层层审批,又要至少2个月左右,再加上公示的时间,一个项目从拿地到开盘可能要12个月,这对企业的现金回流、各类税收都不是特别有利”,这位人士提出,在当前情况下,能否对整个流程时间进行缩减。

《方案》还对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做出要求。提出年内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区改造,全面提速零星旧区改造,年内新启动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心城区旧区改造联动政策推广至五个新城,优化完善城中村改造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城市更新项目。健全住房租赁体系,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措和供应。完善住房租赁法规政策,加强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

在土地供应方面,对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地块,加快建立线上交易机制。允许受让人申请延期缴付或分期缴付土地出让价款。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合理确定住宅用地起始价,降低商业办公用房自持比例。

适当增加2022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加大净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保障各区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按照各区2022年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任务提前下达建设用地指标,加大周转指标暂借的支持力度。对于建设用地指标确有缺口的区,可由市级指标采取“直供”方式解决。

而根据4月底上海公布的年度土地供应计划,2022年上海计划供应建设用地256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8%,若以中位数计算,宅地供应面积和产业用地面积同比增加分别达45%和36%。

此外,方案要求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作用,落实好“上海REITs20条”支持政策,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存量基础设施项目发行REITs,遴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等开展REITs试点,支持盘活存量资金用于新建项目。

在需求端,《方案》提出,要全面落实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优化人才直接落户、居转户、购房等条件,加大海外人才引进、服务和支持力度,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教育、医疗等服务,深入推进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系列活动,进一步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提到“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但目前暂未列出具体措施。

根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数据,今年1-5月份(其中5月份仅统计到5月28日数据)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129万、80万、56万、10万、2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9%、+22%、-48%、-87%、-97%,下滑趋势明显,其中4-5月几乎零成交。

“但我认为上海目前可能不会放开限购。”上述投资人士表示,因为一旦放开,市场很可能过热,“在上海目前相对稳健的市场情况下,从供应端可以激活市场,因为上海只要能供应出来,都会有人接盘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