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瑞基因推出“HIFI”技术体系国内多癌种筛查怎么走

瞿依贤2022-06-03 09: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瞿依贤 5月中下旬,癌症早筛代表性企业和瑞基因宣布正式推出高壁垒的HIFI技术体系,计划于2022年年内上市基于HIFI技术体系的一次性检测六大瘤种早筛产品,并预期在未来几年横向拓展瘤种,最终实现一次性检测“20+”瘤种早筛产品的开发及交付。

在国内市场,目前已公开上市的多癌种早筛产品并不多。在“保基本、广覆盖”的国家医保目前无法覆盖早筛产品的现实情况下,国内多癌种筛查之路如何走?

多癌种筛查技术

针对某一肿瘤标志物进行单癌种筛查技术在一些疾病领域早已普及,如肝癌筛查中的甲胎蛋白,再如前列腺特异抗原。

“以前我们认为任何一个疾病都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关系,但后来大家开始发现人体是复杂的系统,对于疾病的认知尤其是对于肿瘤的认知,发现它是复杂的、系统性的疾病。”和瑞基因研究院院长吴佳妍解释说。

随着NGS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其能够同时对数十亿个DNA分子进行测序,能够在不同组学、不同维度观察到癌症相关生物信息的变化特征,克服了以往单组学研究仅能在某一单一维度获取信息的不足。不同层次的组学信息相互补足后,能够提升癌症检测产品整体的性能。

目前,基于NGS技术平台的多组学癌症研究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癌症早筛企业应用的主流检测方式。与此同时,基于不同组学的海量生物信息也对生物信息分析带来了全新的考验,相应的分析算法应运而生。

以2020年8月和瑞基因上市的首个临床级肝癌早筛产品“莱思宁”为起点,和瑞基因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及相应分析算法,对肿瘤早期驱动基因突变、结构变异、表观遗传等在内的多组学多维度低频变异信息搭建预警预测模型,逐步形成了HIFI技术体系。

基于HIFI技术体系,和瑞基因目前已经公布了部分肝癌早筛及多瘤种(肝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早筛性能数据:肝癌早筛灵敏度达到95.42%,特异性为97.91%;多瘤种早筛灵敏度达到87.58%,特异性达99.09%。

多癌种中,和瑞基因的研究相比同行业覆盖更高比例的早期患者,I、II期患者总体占比达73%;而在I、II期样本检测中,分别达到86.82%和89.83%的灵敏度。

吴佳妍称,国内外都有企业在进行多癌种筛查产品/服务的研发,从目前现有的数据上看,和瑞基因贡献了可以比肩国外同行的数据。

但吴佳妍也坦承,下一阶段是产品化的考验:“目前虽然有些在研产品能够实现多种癌症的筛查,但是能够看到它的灵敏度、特异性、NPV值离我们想要的最终的产品形态还差得很远,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如何产品化

在吴佳妍看来,有些产品虽然使用了多组学进行产品的开发,但是每增加一个癌种则需要增加相应的组学、维度,这意味着成本的增加。而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将产品的性能、成本控制在合理的可以大规模商业化的空间内,才是真正优秀的产品,而非仅仅停留在发表论文层面。

从行业的产品化层面来看,和瑞基因、泛生子、诺辉健康推出了单癌种筛查产品,也进行了商业化;而在多癌种筛查上,和瑞基因、燃石医学、鹍远生物、世和基因等企业也进行了布局。

多瘤种产品和单瘤种产品有很大不同,主要是面向人群不同,通常情况下,单瘤种产品面向某一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多瘤种早筛面向得是更大的群体,而后者更重要的是面向健康人群,所以在产品性能和商业化上都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考验。

国外已有较成功例子。

美国癌症早筛公司GRAIL,一直专注于通过单次抽血的泛癌早期检测方法筛查大部分癌症,即开发多癌种筛查产品。2021年6月,GRAIL开发的Galleri在美国市场上市。

根据GRAIL的描述,通过医生处方的方式,Galleri用于50岁以上无症状人群的癌症筛查,作为现有单癌筛查方法的补充手段,在此前的观察性研究中,该产品基于检测血液中的cfDNA甲基化,其一次抽血可以检测出50多种癌症。

GRAIL招股说明书显示,Galleri目标用户数的预计是约5200万人。以1400美元客单价,1%的渗透率估计,Galleri上市的第一年就将有超过7亿美元的收入。

国元证券测算,2030年中国肝癌早筛市场空间约为106.5亿元,结直肠癌早筛远期潜在市场空间约为96亿元。

这仅仅是两个癌种的早筛市场空间,如果像包括和瑞基因在内的企业宣布的6个瘤种、乃至“20+”瘤种早筛产品,面临的市场空间无疑更是巨大的。

和瑞基因告诉经济观察报,关于年内即将上市多癌种筛查产品的定价,目前仍然在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多癌种早筛产品的定价不是单纯的将每个单癌种早筛产品定价简单相加,而是要结合整体的发病情况、临床获益、大众负担等各项卫生经济学要素”。

和瑞基因同时表示,支付和证明卫生经济学价值仍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难题。在国外,如Grail在内的头部公司开始同像NHS等机构合作,以证明癌症早筛的在医疗系统中的价值。这些证据的积累对于推动医保、商保等支付机构纳入基于液体活检的癌症早筛产品或服务具有关键性作用。

癌症早筛产品有两种上市方式,一是像药品、器械一样走IVD(体外诊断)审批的路径。还有一种是LDT(临床实验室自建项目)模式。2021年6月1日施行的最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提到,对国内尚无同品种产品上市的体外诊断试剂可以LDT形式开展,这是法律法规层面首次赋予了LDT模式合法的身份,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支持了以第三方检测为主要商业模式的NGS肿瘤早筛、伴随诊断等创新型检测项目开发企业。

和瑞基因表示,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基因检测产品将走进医院走进大众,IVD产品与LDT这两种方式将会并行提供精准医疗服务,而和瑞基因也将保持LDT和IVD模式并行的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