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2个月内上4款新车 唐EV搭上刀片电池再战Model Y

周菊2022-06-04 12:28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比亚迪持续加快新品布局。近两个月内,比亚迪在快节奏推出新款汉家族、腾势D9和海豹三款新车型后,又上市出了一款新车型——2022款唐EV。

6月1日,比亚迪2022款唐EV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三款车型,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其中,两驱版CLTC综合工况续航最高为730km,另外提供600KM尊享型、635KM四驱旗舰型可选。新车综合补贴后售价为27.98万元-33.98万元。

在比亚迪王朝系列中,唐是其最早推出的旗舰型车型,也是比亚迪SUV的代表车型。数据显示,比亚迪唐家族已经累计销量超过33万辆,位居国产中大型SUV排行榜前列。今年4月,比亚迪唐系列销量再破万辆,达10107辆,同比增长570.2%。

但是,随着去年比亚迪DM-i混动技术在唐车型上搭载,加上唐EV久未升级换代,导致唐EV在销量上逐渐让位于唐DM-i,4月唐EV销量仅为1289辆。而2022款唐EV上市后或将改善唐的销售结构,同时有望提升唐家族的整体市场表现。据此前比亚迪官方提供的数据,2022款唐EV预售24小时订单破8505辆。

具体来看,2022款唐EV在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均有较大变化。外观方面,2022年比亚迪唐EV的车身尺寸提升,且前脸采用当下比亚迪王朝系列纯电车型的家族化设计;内饰则沿用比亚迪王朝系列纯电车型的设计思路,舒适性、科技感提升。

另外在智能化方面,2022款唐EV具备L2+级别的驾驶辅助能力,同时搭载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配置。此外,新车搭载升级的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支持5G速联,支持语音交互功能。

唐EV的竞争对手,主要瞄准目前市场上的中大型纯电SUV,包括特斯拉Model Y、埃安AION LX、威马EX6、蔚来ES6等。与蔚来ES6以及特斯拉Model Y相比,唐EV的价格相对低一些,可能会凭借性价比赢得一些客户。但同时可以看到,随着此前特斯拉的不断降价,唐EV与Model Y的价格差也在不断缩小,这给了唐EV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面对竞争对手,唐EV的主要竞争力之一是其搭载了来自比亚迪自研的刀片电池。据介绍,2022款唐EV搭载的电池能量分别为90.3kWh、108.8kWh,三款最大续航里程分别为600公里、635公里和730公里。另外,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被认为在安全性上比三元锂电池会更高一些。

比亚迪今年销量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4月,比亚迪累计销量39.7万辆,同比增长166.05%。比亚迪在此前举行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根据订单数量,其估计2022年销量为150万辆,甚至将冲击200万辆的销售目标。

比亚迪已于今年3月宣布正式停产燃油车。未来,比亚迪汽车的业务由王朝网、海洋网、腾势及高端品牌四个版块构成,而定位较低的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将发挥重要的地基支撑作用,据悉接下来王朝网和海洋网均将推出更多的新车型。

而在较高端的领域,近日比亚迪旗下腾势汽车发布了第一款MPV车型腾势D9。另据消息,比亚迪正计划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价格将达到80-10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