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江湖中的归程

胡洪侠夜书房2022-06-05 15:54

不是说好要写考研之路吗,怎么在海南岛转来转去转不出来了?快去考啊。你说。

其实,考试本身没有什么可说的,通往考研之路才……。

“才好玩?”你问。

也许吧,现在回首过去,总觉好玩。但那不是因为过去好玩,而是我们看过去的目光变得好玩了。

还得再说一次海南。

那年秋天一意孤行离开衡水时,绿皮火车缓缓驶出衡水站时,我在心里已经和衡水深深地告别过了。算上衡水师范两年,在此小城已然生活八年,今日一别,何时再见?山高水长,各自保重。这是那个年代的的自哀自怜,望着车窗外退后的田野,几乎把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孰料不过月馀,又将踏上归程。

我和跃平一同紧随“十万大军过海峡”的潮头,踏上以往连做梦都梦不到的天涯海角。原指望终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新世界,结果恰如当时那首流行歌唱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率先冷却了对这座岛屿的热情,动摇了坚持下去继续四处求职的信心。可是,一个人先回去,这话总难出口。当初说好的同学二人同闯天涯,逃离小城,投奔自由,如今革命尚未成功,怎好言败而且退却?再说,回去又如何?

流浪海口期间我们常常去一个露天大排档去吃牛腩饭。这是北方吃不到的风味,主要优点是便宜。坐在店家擦得干干净净的木凳上,吹的是海风,随风而来的是椰林沙沙声,享受这一切的,是我们茫然的眼神。我想先回去。我终于开口对跃平说。

跃平默默递过一颗烟来,说,闯海南还没个结果呢,怎么回去?好意思嘛?

咱们的钱剩的不多了。我说。只要第一个理由一出笼,其他理由自然都会跟着来。理由就像时间,只要下功夫找,总会有的。

我接着说,我只请了一个月的假;说好的是一个月后要么回来接着上班,要么从此不再回去。现在一个多月了,这里的工作也没个准信儿。而且……我觉得这里也不是我们当初想象的热土。

跃平问,还是回地委研究室上班啊?

我说,只好先回去,然后想其他办法。

跃平说,你想回就先回,我留下。

在海口买了通往湛江的船票。我还需要从湛江坐火车到武汉,再换乘从武汉到天津的火车,在衡水站下车。这是归程。归程不在计划内。这条路线迄今我也只走过一次。

通往湛江的客轮很挤,行进速度很慢,而我的脑子很空。一旦从潮头退却,人就再次变成顺水漂流的泡沫。顺水漂流是不需要脑子的。汽笛一响,我即打拿出刚刚在书摊买的那套金庸武侠《射雕英雄传》,打开第一册,茫然躲进南宋临安附近的牛家村,迅速融入郭啸天、杨铁心两家“风雪惊变”的命运之中。有道是:“钱塘江浩浩江水,日日夜夜无穷无休的从临安牛家村边绕过,东流入海……。”

嗯,浩浩衡水,南流入海未遂啊……

且不管它,回到牛家村:”村前村后的野草刚起始变黄,一抹斜阳映照之下,更增了几分萧索。两株大松树下围者一堆村民,男男女女和十几个小孩,正自聚精会神的听着一个瘦削的老者说话。“

我身处这一堆男男女女之中,径直闯入了宋辽金江湖。不吃不喝,不睡不休,从游轮到火车,从第一册,到第四册,待马上就要”华山论剑“时,旁边一位长者说,小伙子,你到站了吧,别光顾了看书,误了行程。

我陡然一惊,目光从倒立练功的西毒欧阳锋身上收回,望向窗外。这么快就到衡水了?我还没想好回来以后怎么办呢。待精神稍定,就听见列车上广播说,武汉火车站到了。虚惊一场!也是,”天下武功谁第一“还没有个结果,怎么可能就到家了呢。

这些天我正在重读《射雕英雄传》,今日凌晨正好也读到”华山论剑“一章。在这2022年的春夏之交,我一边跟着郭靖一步步走向华山之巅,一边想起三十四年前某列长途绿皮火车上我昏天黑地读《射雕》的场景。除了欧阳锋练功练疯的情节我再次重温如逢故人之外,其他故事竟似从未读过,可见当年火车上的江湖之旅何其浮皮潦草,仿佛风过无痕。我想那时我的脑子一定是麻木的,抑或空空荡荡。

这一刻我又想起跃平的那句话——这么多年来,你一直不敢正视海南求职。对此我忽然另有所悟:我不敢正视的,也许并非”海南求职”,而是“回到衡水”。说好要”重返新闻界“的,说好要”寻找另一个世界“的,说好”不走回头路“的,区区三十多天之后,怎么?一个人回来了?

明天继续。

胡洪侠/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