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基金再迎新成员 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正式获批

2022-06-06 17:31

年内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火热,为处在冰点的新基发行市场添了一把火。

近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再迎新成员,中银基金等四家公募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获批,将很快与投资者见面。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逆市发力

所谓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具有可质押、可转让、流动性较高等特点。同业存单为银行提供了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手段,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

而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选取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同业存单作为指数样本,反映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就是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以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为例,公告显示,其紧密跟踪标的指数——中证同业存单 AAA 指数,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且不投资于股票、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除外)、可交换债券及其他带有权益属性的金融工具。

1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大幅调整,具有较低风险、且兼顾了流动性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颇受欢迎,需求也较为旺盛。具体看来其具有以下特点:

l  风险较低:投资于AAA级同业存单,信用风险较低。

l  成本较低:不需要申/认购费、赎回费。

l  流动性好:一般设置7天最短持有期,到期可继续持有或赎回。

固收实力深厚 中银基金最新出品

中银基金作为此次产品获批的基金公司之一,在固收领域积淀深厚,团队实力不俗。

中银基金成立于2004年,由中国银行和贝莱德两大全球著名领先金融品牌强强联合组建。作为老牌银行系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是中银基金的传统强项,不仅拥有组织完备、经验丰富、业绩优异的固定收益投资管理团队,还有16人的信评团队,同时建立起严谨的内部信用评级体系。

从产品线上来看,中银基金拥有丰富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线,被动产品管理也经验丰富。目前,中银基金旗下拥有6只货币市场基金,其中5只为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1只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被动产品管理方面有6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包括国开债系列、农发债系列和政金债系列。

中银基金凭借投研实力等优势,旗下固收类产品的超额收益排名靠前。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中银基金固收类产品近5年超额收益率为18.06%,在15家固定收益类大型公司中位列第2。(数据来源: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超额收益排行榜》,截止日期2022.3.31;按照海通证券规模排行榜近一年主动权益(主动固收)的平均规模进行划分,按照基金公司规模自大到小进行排序,其中累计平均主动权益(主动固收)规模占比达到全市场主动权益(主动固收)规模50%的基金公司划分为大型公司)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损失全部本金。此类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信用风险及利率风险。当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出现违约时,基金可能面临无法收取投资收益甚至损失本金的风险;当基金投资的同业存单发行主体信用评级发生变动不再符合法规规定或基金合同约定时,管理人将需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调整,可能导致变现损失;金融市场利率波动会导致同业存单市场的价格和收益率的变动,从而影响基金投资收益水平。投资者应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对于认购(或申购)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具体产品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判断基金是否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文中观点不构成中银基金的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并可能随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