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六月破局之策 下半年交易什么

欧阳晓红2022-06-09 1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落一子而活全局?还是数子齐落,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实而盘活棋局?6月或见分晓。

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听取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情况汇报,要求打通堵点、完善配套,充分发挥政策效应;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强调,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要切实负起保一方民生福祉的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稳经济政策再细化再落实,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稳住经济大盘。

从出台6方面33条政策,到部署加快落地生效,再到推动政策再细化再落实,这也是国常会连续3次聚焦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昭示中国稳增长、狠抓落实之笃定。

资本市场对此将会如何表达呢?

走过境内外环境超预期冲击的4、5月,6月6日,即端午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全线大涨,其中创业板指涨幅近3.92%;市场情绪不可谓不高涨。这天恰值农历芒种节气——所谓夏熟作物要收获,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堪称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6月,上海亦进入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北京日新增病例数连续降至个位数,已连续五天无新增社会面病例,丰台区已经连续7日无新增社会面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整体进入扫尾阶段。丰台区自6月9日起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之外,一度急贬的人民币自5月17日以来,总体升值2%左右;5月份的制造业PMI也比4月份上升了2个多百分点,以及非制造业PMI数据亦显示,经济增长正从疫情冲击中逐步恢复。

包括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6月2日的央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的投放力度,保持流动性总量的合理充裕。

诸多利好消息作用下,6月6日的A股亦积极反馈。细究之,不难发现,电力设备板块位居行业主力净流入之首,为45.70亿元,其次是小金属(+28.50亿元)、证券(+23.69亿元);净流出的板块则分别是房地产开发(-11.35亿元)、银行(-11.43亿元)、建筑装饰(-12.62亿元)等。

其实,A股的反弹已有时日。上周(5月30日至6月3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 2.1%和5.8%;市场主线依然围绕政策加码方向和上海复工复产展开,其中电力设备、汽车、电子等行业涨幅均超过5%。

就此,平安证券维持市场短期震荡巩固的观点不变,并认为,目前市场进入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的效果评估期,政策加码支持的方向值得重点关注。海外复杂性仍在进一步上升,俄乌局势影响继续深入,国际对于国家安全、产业链安全以及粮食安全等风险的重视度提升。

或如其所言,6月7日,A股涨跌不一,冲高遇阻、小幅震荡整理。行业主力净流入中药(+9.26亿)、银行(+8.47亿)、港口航运(8.24亿)等三大板块;净流出汽车整车(-24.66亿)、半导体及元件(-27.70亿)、电力设备(-54.50亿)。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6.07亿。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以及部分周期行业轮番回调,暂时压制了股指反弹的步伐,医药、消费、交通运输以及房地产等传统行业逆势走强。

6月8日,A股盘中一度调整,但三大股指最终均小幅收红,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报收3263.79(+0.68%)、12033.26(+0.82%)、2576.34(+0.85%)。

大盘的市场情绪来看,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周呈“斜Z”走势,上周基本处于微热中位与过热下方之间;而6月6日触及过热高位,当日走势呈“倒V”字后;7日下行至过冷上限,8日略有反弹,上行至微冷区间。

如果将2900-3150点定义为技术性超跌反弹,则后续行情驱动因素在于企业盈利。华西证券认为,本轮U型行情已步入2.0阶段,即A股行情由“技术性超跌反弹”到由“企业盈利”驱动,由“普涨”行情到“结构分化”行情,市场波动或有所加大。

随着上海的复工复产,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A股或已走出至暗阶段。

结构性方面,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建议,关注新能源等政策大力支持的绿色发展板块,汽车消费、数字基建等稳增长弹性较大的板块,以及下游需求有韧性行业景气度向上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板块。

国内方面,稳增长政策在加快发力,碳中和在适度纠偏后再度迎来政策的大力支持,汽车消费政策落地有望支撑行业高景气。5月30日,我国发布《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两份文件,意在稳定碳中和预期。平安证券认为,《方案》强调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未来的发展重点将转向电网消纳、土地资源等问题,新能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加快。

6月1日出台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制定了量化指标。在此背景下光伏、风电、特高压、智能电网、储能等新能源板块均有望受益。

这其实有迹可循。5月23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印发《佛山市南海区推动分布式光伏智能化、规模化开发应用实施方案》,旨在促进光伏发电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跃升发展。目前南海已建立广东省首个区域光伏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光伏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区内能源数据的全局管控。

经济观察网获悉,佛山市南海区和南网互联网公司联手共建能源产业互联网支撑整区“双碳”建设新模式——从整县(市)光伏到区域能源管控和“双碳”智慧管理。

类似正在加快的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亦昭示稳增长加快落地,推动能源转型升级。

复工复产背景下,5月3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文,主要包含6个方面33项政策;这“33条”甚至被认为是当前“宽信用”政策的落地方案。因稳增长、扩内需的另一面是“宽信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用扩张,促投资扩生产;当然,前提是市场主体要有融资需求。但前期疫情反复,各界对于需求低迷预期之下信用扩张的可持续性依然存疑。

某种程度上,稳经济成效如何也要看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怎样。而从督促整改、结合实际抓落实,到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国常会均予以明确。

国常会指出,近期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12个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开展专项督查。一是督促抓紧整改。国办要把督查发现的问题反馈地方和部门,对典型问题予以通报。二是地方要结合实际抓落实。聚焦保市场主体、稳岗保就业强化政策支持。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和夏种顺利开展,保障煤炭电力稳定供应,支撑物价稳定。三是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对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地方尚未出台配套政策的、部门尚未出台实施细则的,要尽快推出。

更为重要的是,会议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落实已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

话音甫落,美东时间6月8日,部分中概股盘中表现强势,趣头条超涨84.21%、阿里巴巴涨15%、网易有道涨29.62%、叮咚买菜涨18.67%。

从当晚的中概股强势表现来看,此次国常会无疑提振了市场信心与人气。

那么,6月经济如何打破困局,复工复产怎样有序吹响号角?一定意义上,似乎资本市场先声夺人。堪称投资风向标的北向资金也释放出看好人民币资产之信号;如本周大幅净流入216.29亿元;近10日净买入526.86亿元;尽管短期来看,有券商认为目前估值向上的空间可能不大。

事实上,从4月26日的2886.43点到6月8日的3263.79点,沪指反弹涨幅13%;从10206.64点到12033.26,深证成指涨幅17.8%;从2150.51到2576.34,创业板指涨幅19.80%;   

如此,若A股出现技术性调整,亦不意外。何况,近期海外宏观形势颇为紧张。

6月7日,出于“俄乌冲突加剧全球经济的放缓,许多国家面临经济衰退”等理由,世界银行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近1/3至2.9%;并表示,全球经济现状可能步入“增长疲弱、通胀上升的漫长时期”,且前景可能更糟。

接下来,如果说上半年市场主要交易“全球滞涨预期”,那么,下半年“稳增长和疫后恢复”或是A股配置的主旋律,但恐不确定性仍存。

诚如,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感叹:疫情峰值终究过去。预期低位有起伏,市场又将如何表达?

在伍戈看来,内需方面,相比武汉封城时期,本轮疫情趋缓后管控放松进程偏慢,经济开启修复但步伐较缓。房地产需求刺激力度已超2020年疫情爆发期,但商品房销售降幅依然不小,不过近期略有收窄迹象。专项债发行创近两年来新高,土木工程新订单环比显著超季节性,基建投资有望加快。失业率高企、居民收入恶化的局面仍未结束,并将压制消费的恢复。

具体到微观主体,这意味着,预期变差之后,居民、企业融资需求、消费意愿均在下降;换种角度看,可能也因为此轮疫情的冲击远超2020年,包括疫情的次生灾害损失等。

价格方面,伍戈认为,随着我国基本面修复,有色、黑色商品需求有望增加,PPI环比将有所抬升,大宗价格对下游的传导仍在进行,CPI同比上行趋势不改。

从市场情绪来看,上海复工复产等利好消息带动下,上周市场给予积极反馈之后,这周出现回调,显示风险偏好未出现全面的回暖。

而截至4月27日以前,A股所有行业中仅煤炭维持正收益。此后A股开启反弹,反弹源于对前期海外收紧过度反应的修正以及估值弹簧压低至极致后的修复。东兴证券分析,以此前跌幅越重、估值调整越多以及业绩预期冲击最大的成长板块反弹更为明显。交易的热度亦证明这点:反弹板块的成交、换手率是此消彼长而非全面上行。

诸如,成长板块出现业绩预期和估值双杀。科技股、军工和先进制造业自年初至低点的跌幅均在30%左右。4月27日以来成长板块出现明显反弹,大部分收复了年初以来的失地。

数据显示,4月27日以来的反弹中,成长板块反弹最为明显,特别是景气度向好、前期调整较大的成长板块如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国防军工分别上涨26%、33%、25%、24%,显著高于全部A股的10.51%和成长风格的16.33%。

但基于近两年整体宏观环境的不同,东兴证券判断,估值向上的空间所剩不多。

其逻辑在于:当下主要板块估值水平接近2019年/20年初的水平,和2019年至今的中值差距不大。而2019年年初是经济金融数据的全面好转、2020年是全球宽松的政策环境、2021年则是疫后修复全球需求扩张。

如此,静待盈利拐点或为上策。东兴证券分析,疫情冲击和上游成本压力最严重的时期是在上半年,这已经反映在当下市场的定价中。此外,关注到过半行业的盈利预期较之年初出现明显下调,而“稳增长” 发力方向的行业出现了明显的改善。稳增长和疫后恢复会是配置的主旋律。关注订单量切实出现改善的老基建、需求共振景气上行的新基建和复工复产相关的汽车、工程机械等。

展望二季度,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随着疫情冲击减弱,以及更多稳增长政策落地,中国经济仍有较大概率实现正增长。

往后看,财政政策的大力度落实,房地产监管政策的因城施策、边际调整,以汽车为主要抓手的促消费政策落地,都将支撑中国经济筑底、企稳,平安证券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在0-1%。

对于下半年,华西证券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回升至5%以上。基建、消费、出口、房地产将全面迎来发力、修复、改善。逻辑在于,中国经济本土疫情好转,稳增长政策全面发力,经济将迎来复苏。大类资产方面,美债利率仍将上行,四季度后长端回落,中债利率平稳。美元保持相对强势,人民币后续贬值空间较为有限。

而驶入常态化防疫+宏观政策加码落地的新阶段,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认为,二季度经济能否实现正增长,以及经济修复的高度与斜率等成为牵市场走势的主线。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认为,权益方面,前期受疫情影响最为剧烈的行业与能缓解就业压力的中小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市场对困境翻转策略的期待较高。债市方面,无论是经济的修复还是信贷的投放都会对长端利率产生向上推力,而美联储缩表开启、外部通胀压力持续,以及债市高杠杆等则收窄了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对短端不利。

不管怎样,“下半年重点关注三个变化。”东兴证券认为,其一是上游涨价压力可能缓解,利润重新从上游向中下游分配;其二是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强化,宽信用见效之时即为股市从反弹到反转的关键,可观察“社融增速-GDP增速”指标是否出现回升;其三是伴随疫情得到控制,疫后生产链条的恢复会快于需求端,复工复产的推进下制造业将迎来转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