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募化改造产品合规问题,广发资管收监管警示函

周一帆2022-06-09 16: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合规问题值得行业重视。

6月8日,广东证监局在官网公布了一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该份决定书内容显示,广发资管在对广发金管家睿利债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进行公募化改造过程中,未按照勤勉和审慎原则,针对产品风险等级、估值方式、份额设置变更等重大事项履行特别提醒和通知义务,产品变更的征询期安排不合理,投资者权利保障不到位。

广东证监局责令广发资管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完善业务流程,提升内控水平,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合规稳健展业,并要求公司应积极履行管理人职责,执行科学合理的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应对市场风险等各类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为了解相关情况的后续处理措施,记者联系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近年来,在资管新规引导下,券商资管多管齐下发力公募化转型:一方面,紧锣密鼓地进行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另一方面,利用各自资源禀赋和优势,专注于主动管理业务,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目前共有312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并正式成立(分列统计口径计算),其中今年完成改造的共有68只。从收益来看,成立至今保持正收益的公募化改造产品共有194只,在已上市产品中占62.99%,而在年内保持正收益的共有99只,在已上市产品中占比32.14%。

分列统计口径计算下,此次被出具警示函的广发资管旗下目前已有17只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其中广发资管智荟广易六个月持有A/C是在不久前的4月11日完成改造并正式成立。

此前的6月2日,在广发证券接受华泰证券投资调研的会议上,广发证券表示将会同广发资管、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共同打造具有品牌优势的大资管体系,同时,公司将在资产管理业务板块持续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丰富多种类资产的策略,进一步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合力在资产管理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

不仅广发资管,业内多家券商资管均曾公开表示,未来公募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是适应公募发展需要的投研和客户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后将直接与上百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同台竞争,公募化投研体系建设尤为关键。

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在相关研报中指出,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向主动管理转型成为券商资管的必然选择,而公募化则成为其打造主动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