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是“搞不起”绿色了吗?——说说6月8日的欧洲议会投票

吴必轩2022-06-09 18:04

吴必轩/文 北京时间6月8日是欧盟Fit for 55立法进程的一个重要日子。在12:30 - 14:30和17:00 - 18:00这两个时间段,欧洲议会的全体议员要对“Fit for 55”下的8个立法报告进行投票。每一次投票都会有两个可能的结果:1、通过——形成欧洲议会的“一读”意见;2、否决——退回相关委员会,弄个新方案出来。那么什么是“一读”意见?就是欧洲议会对欧委会的立法提案(legislative proposal)做出的修正意见,有时多达数百处修正。昨天的投票安排是:

图片1

图片2

首先投票表决的是改革欧盟碳市场(EU ETS)的立法报告。投票的最后阶段非常富于戏剧性,结果是这个报告被否决了。作为连带后果,对社会气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和碳关税(CBAM)的投票也取消了。因为它们和被否决的碳市场改革方案休戚相关,需要一起打包重来。

对于改革碳市场的立法报告被否决,以及连带的取消投票这件事,似乎存在这样一种看法:欧盟雄心勃勃的绿色进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似乎是欧盟改革碳市场的气候雄心,撞上了能源短缺、高通胀、高能耗行业反对这堵墙,翻车了。笔者认为不一定。

如何看待Fit for 55下的三项立法在昨天遭遇的“不顺”?这要从欧洲议会的投票机制和具体投票过程来看。我们就从被否决的改革碳市场的立法报告说起。这个报告是由欧洲议会的环境、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负责起草。它对欧委会的立法提案提出了214个修正意见。报告成文后,欧洲议会的其他政治团体又提出了近200个与报告不同的修正意见。最后欧洲议会要投票表决的一共有405个修正意见。也就是说,针对欧委会的立法提案,有人说这里要改,有人说哪里要改,一共提了405种改法。欧洲议会需要通过投票在这405种改法里面做出取舍,最后得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修改方案,也就是“一读”意见。请各位脑补一下这405种改法放在一起有多乱。

欧洲议会在投票时所面对的选项,并不是A、B、C…几个整体的修订方案。而是针对每一条有争议的文本,逐一通过投票确定修订文本。由于涉及太多种排列组合,所以在投票一开始时没有人知道最后通过的“一读”意见会是什么样子。但是随着投票的进行,这个拼图就越来越清晰。

在昨天的投票过程中,随着几个关键条款的投票结果一出,大家马上就知道环境委员会(ENVI)原先提议的减排目标和取消免费排放配额方案被大打了折扣。这对于相当一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来说是越过了“红线”。与其接受一个严重“掺水”的方案,还不如让它流产——“No deal is better than a bad deal”(没有方案好过一个坏方案)。这样,昨天的欧洲议会就出现了少见的一幕,“掺水”的欧洲碳市场改革方案被否决了(340票反对,265赞成,34弃权)。

看待此事有两个角度。一是欧盟的气候雄心撞上了产业利益的“铁板”。二是欧盟的“绿色民意”拒绝向架空欧盟气候雄心的做法妥协。笔者更倾向于后者。因为昨天事件的本质更接近于“绿色努力”否决了“非绿努力”(一下想不出更准确的词),而不是被后者否决。

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的主席帕斯卡尔·坎芬(Pascal Canfin)在投票结束后表示,乌克兰的战事确实推高了能源价格,给欧盟的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压力。“但是你可以有两个不同结论,”他说“一方面,你必须避免给公司增加额外负担,另一方面,你必须加快绿色转型。实际上,两个结论都对。”

欧洲媒体EURACTIV称昨天的事件使立法进程“拖延但并未脱轨”。笔者同意这种看法。接下来环境委员会(ENVI)将用15天时间重新寻求一个妥协方案,争取在6月23日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重新投票。

另外,在6月8日的喧嚣之后,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Fit for 55”下的其他5个立法报告,形成了“一读”意见。它们同样非常重要,每一个都影响深远:

修订欧盟航空排放交易体系(Revision of the EU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for aviation)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 (CORSIA) 下的通知(Notification under the Carbon Offsetting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nal Aviation (CORSIA))欧盟成员国约束性的年度温室气体减排量(Binding annual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reductions by Member States)土地利用,土地利用的变化和林业(Land use, land use change and forestry (LULUCF))小汽车和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CO2 emission standards for cars and vans)

(作者系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