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同比下降13.5%,广东的工业企业利润怎么了?

张锐2022-06-14 12: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官网公布了2022年1-4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简况显示,尽管1-4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8.3%,但实现利润总额却同比下降了13.5%。

6月13日,北大汇丰智库助理研究员梁润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上述工业企业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由多方面原因造成,包括去年“高基数”、成本上涨以及今年国外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背景下出口增速下降等。

此前的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称,4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多发,给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下降,但近期数据亦显示工业企业效益有望逐步改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指标解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规上工业企业数位居全国第一,汽车产量、彩色电视机产量、工业机器人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利润何以下降?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2万亿元,同比增长8.3%,在产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增长面为82.1%。同期,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0.26万亿元,同比下降13.5%。 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0.19万亿元,同比下降10.1%。就实现利润总额情况来看,1-4月较一季度降幅在扩大。

从具体的主要产品产量来看,1-4月,家电、电子工业产品中,家用电冰箱、家用电风扇、家用吸尘器、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屏、电子元件分别累计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13.2%、18.5%、11.4%、21.4%、和22.8%、19.4%;建筑工业产品中,水泥、卫生陶瓷制品、钢材中的钢筋分别同比下降20.2%、10.4%、29.1%;机械工业产品中,金属集装箱、气体压缩机分别同比下降19.3%、5.8%。此外,摩托车整车、民用钢质船舶分别同比下降13.5%、18.8%。

一家位于佛山的已经营20余年的陶瓷企业财务部负责人罗女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以该公司为例,今年前4个月受“俄乌冲突”影响下的天然气价格大幅上升,成本压力较大。 “瓷砖涨价没办法给客户提太高,只能是自己消化大部分。”罗女士说,这期间,疫情停工大约有十多天接近二十天,影响了正常的出货节奏,订单转移的情况也出现了。

“出口量其实整个行业都有所影响,前期预估我们业绩会下降的,但是数算了最后还是上升,有点意外。”罗女士称,但是整个过程下来让公司变得很有危机感。

1-4月,也有比上年同期产量大幅上升的产品。例如,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品中,汽车同比增长17.3%,尤以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64.9%;机械工业产品中,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同比增长134.3%,以及家电、电子产品中,电子计算机整机同比增长44.3%。

“去年工业企业的利润率较高,上涨幅度较大,全年利润同比上涨16.1%,增速是过去八年中的最高值。”梁润表示,另一方面,今年1-4月,受疫情冲击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的营业成本增长比收入增长更多。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

今年1-4月,企业虽然营业收入累计增长8.3%,但营业成本累计增长了10%,利润率大幅下降。4月,工业企业的亏损单位数比例为31%,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个百分点。 梁润亦表示,企业经营同时还受生产和物流的影响,以及国外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出口增速下降,导致出口企业受到较大冲击。

不仅广东,全国工业企业也呈现相似状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速较1—3月份回落5.0个百分点。

分门类看,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6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是,制造业利润下降8.3%,降幅较1—3月份扩大6.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29.3%。

是否在好转?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1-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比表示,目前,工业企业效益有望逐步改善。其中,从资产和营收看,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同比增长10.4%,所有者权益合计增长10.5%,均为近五年以来较高水平,企业规模不断发展。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业企业中95.4%对此政策表示满意,87.9%的企业认为改善了企业现金流。”朱虹表示,这是近期对对工业企业的快速调查结果。她续称,总体看,工业企业受国内疫情短期冲击及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因素影响,4月份利润短期承压明显,但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各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逐步恢复。

“随着生产和物流持续恢复疫情影响缓和、原材料价格平稳、出口增速回升,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将改善。”梁润说。

6月9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3%。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增长9.6%。其中,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3%。

梁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5月出口超预期反弹,“主要原因有基期较低、生产和物流改善、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因素。”

梁润进一步表示,2016-2020年这五年5月出口环比4月平均增长6.4%,但2021年5月出口环比4月仅增长了0.1%,基期较低。而今年5月,随着国内疫情对生产和物流的冲击缓解,港口外贸物流堵点逐步疏通,部分4月积压订单在5月陆续发货,因此出口环比快速恢复,环比4月增长了12.7%。

与此同时,4月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从6.35贬至6.62,单月贬值约4.3%,也增强了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展望未来,出口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梁润认为,一方面,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处于下降趋势;另一方面,全球以前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外向经济体的生产能力在逐步恢复,中国出口份额可能下降。此外,国内疫情对生产和物流的影响仍可能反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