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与中国】SAP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新型中国企业需要减碳与发展并重

沈建缘2022-06-14 18:14

编者按——

2021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首次将“碳中和”和“碳达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着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设定,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正成为推动企业乃至社会进步的“新动能”。

当盈利已不再是商业世界的唯一主题,商业和可持续发展最终都要回归本质——让世界变得更好。通过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产业升级,提升经济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不仅是企业的时代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规律使然。

可持续发展的特质也需要企业找到现实的解决方案。这不仅需要确立目标,也需要企业从“发展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角度”思考业务框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战略。这对于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而言都意义非凡。

在SAP看来,可持续发展,不仅是跨国企业在华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应有之意。通过发挥自身在全球企业资源管理领域50年的经验和实践,结合立足中国30年的本地实践,SAP希望在赋能中国企业加速实现“双碳”目标的同时,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6月9日,全球企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SAP宣布,在中国成立“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并发布六大可持续发展方案,帮助企业通过有效路径——即数据透明、产业协同、商业创新、“人财物碳”一体化,实现减碳与发展的齐头并进。

2022年是SAP成立50周年,也是SAP在华发展30周年。之前,2021年8月,黄陈宏正式出任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全面负责SAP大中华区业务。多年的跨国企业管理实践中,黄陈宏以善于将公司在华发展目标与国策高度结合著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SAP除了对企业管理优化、有效运营做更多贡献外,还要帮助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他们业务转型的好伙伴、双循环的金钥匙、可持续发展的同路人。”

在他看来,SAP在华发展的30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将先进的管理理念传播到中国的10年,第二阶段,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帮助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商业体系的10年。第三阶段,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10年。目前,SAP在华发展正进入第四阶段,即成为“新型中国企业”赋能者。

对于SAP在华发展的全新定位,黄陈宏认为,“新型中国企业是智慧的、协同的、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与业务发展同等重要。企业应将可持续发展嵌入核心策略和业务流程,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碳排放数据的可视化、透明化、可量化,将减碳做到实处,满足动态的监管需求和国际贸易规则,并发现新的商机。”

而对于成为“可持续发展同路人”的使命,则意味着,SAP在华业务既依托既往的成功经验,又不执著于自己所拥有的优势,不因为曾经的核心能力而固步自封。既是SAP在华发展战略的全新升级,也是新的增长方向和定位调整。

以新成立的“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为例,该联盟将在解决方案与实践、客户联合共创、咨询与方法、政策与人才四个领域开展工作。联盟的首批10个创始会员,包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国网数科,以及多家本地和全球合作伙伴。联盟成员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指出的:“要高效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建立好市场机制,推动更多创新,增强全球竞争力,提高经济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设定,政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政府监管、投资和补贴将主要鼓励以下四个方面: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来发电和供暖及制冷;以电动汽车取代化石燃料交通工具;以绿色氢能源取代天然气在工业上的用途,以数字化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据此,SAP根据中国企业、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发布的六大可持续发展方案,包括碳排放管理、碳足迹管理、ESG报告披露、绿色溯源和循环回收。这些“本土化”的核心方案,为企业碳排放提供统一的盘查和监控手段,对产品的碳足迹进行统计和分析,满足披露和审计要求,管理商品绿色环保溯源认证、废弃物回收和利用。

此外,SAP表示将通过与本地客户合作,推出了面向地方政府的城市双碳综合管理平台、面向大型集团的碳资产与碳金融管理方案。以SAP与盘锦合作打造城市综合碳管理方案为例,双方成立绿色发展暨双碳创新中心项目,通过辅助城市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工具,实现目标可测算,现状可核查,程度可度量,问题可追溯,决策可支持,发展可持续。为地方政府兼顾低碳管理和经济发展做出示范。

事实上,2009 年SAP开始发力可持续发展领域,不久前发布了一系列基于云架构的解决方案,如SAP Cloud for Sustainable Enterprises(中文:SAP可持续发展云)等。目前,SAP在全球97%“最环保企业”和90%“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在运行SAP的系统。与此同时,SAP全球前2000家客户的碳排放占全球三分之一。

“我们感到责任很重。怎么样赋能客户在未来获得发展的同时实现减碳,一直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黄陈宏表示,“对SAP而言,‘双碳’目标并不是口号,只有真正嵌入到企业的核心流程当中,落实到运营管理实处,才能发挥效应。 ”

黄陈宏指出,中国企业实现“双碳”目标,虽然仍面临技术路径不清晰,短期内成本较高和数字化人才短缺等挑战,但挑战也意味着机遇。之前,SAP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独立的咨询机构《商道纵横》一起对241家中国企业进行调研的结果显示,不同行业、发展阶段和发展规模的企业对“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结合的需求都很明显。尤其是能源、建筑、交通等领域等。

他特别提到,SAP 中国研究院作为SAP全球在总部以外最大的研究院之一 在SAP全球40 多个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中都有积极贡献。其中“绿色溯源” 解决方案的关键模块就是由SAP中国研究院开发的。今年年初,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旗下的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发布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21企业最佳实践”榜单。SAP中国研究院参与创新的一款云解决方案“SAP产品碳足迹分析”入选“碳达峰及碳中和”类别的最佳实践。

随着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设定,从“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角度”思考企业发展框架,可持续发展不再是单纯的政府引导、社会倡议,也是企业自主创新的机会。一方面是政策合规要求,更多的也是企业发展规律使然。

SAP 希望通过成立“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等举措,联合中国合作伙伴及创新型客户,整合生态系统资源,在帮助中国企业和产业界推动“双碳”目标加速实现的同时,也实现自身在华业务的战略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