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7年后更名为映宇宙,映客不想只做直播

任晓宁2022-06-15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15日,做直播起家的映客更名映宇宙,推出数字人映映,进军元宇宙。

映客集团董事长兼CEO奉佑生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成立映客7年来,他一直在思考,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生命周期到底取决于什么?他认为,应该是不断吸纳新技术,完成自我进化。7年前瞄准直播,是映客从0到1,现在,他觉得元宇宙是让人心动的全新科技理念,因此全面向元宇宙进军。

映客同步推出了几个产品,包括元宇宙概念的KTV产品,以及提供线上露营服务的社交产品,其社交理念是,想实现像现实生活中一样,一个人在这里说话,另外几个人走近就能打招呼,走远一点就听不到声音的场景。此外还有一款面向年轻人的情侣星球,在这个星球里,两个人可以一起虚拟装扮,一起看电影,一起养宠物。

映客联合创始人兼COO侯广凌说,目前这几个元宇宙产品都还在打磨初期,他知道一定会经历大量失败,但他坚信元宇宙这个未来形式是正确的。

根据映客2021年年报,映客的直播收入占映客公司总收入不到30%,这家公司早在三年前就已经不只做直播业务了。

2019年映客开始转型,目前除直播产品外,还做出了社交产品、相亲产品,贡献了新的收入。2021年其社交产品营收57.4亿元,在总营收中贡献占比62.6%,以积目为代表的多个垂类社交产品,进入成熟商业化阶段。直播产品与相亲产品收入分别为25.6亿元及6.1亿元,占总营收分别为27.9%和6.7%。

与很多知名的大众产品相比,除了映客直播之外,映客并没有其他太知名的产品。其产品矩阵风格偏向“小而美”,瞄准细分用户、特定人群。

对此奉佑生有一套自己的逻辑,他告诉记者,他不追求规模上的第一,追求的是团队在这个过程中的良性和健康发展。“从互联网生态来讲,除了所谓的超级巨头,还有无数小的垂类机会,我们是像蚂蚁雄兵的策略。映客应该是互联网公司里很少见的没烧过钱的公司,从第一年开始就盈利,这与公司策略有关,我们更希望公司发展符合商业底层逻辑,有好的现金流、利润支撑公司持续发展。”

2022年,大批互联网公司裁员、撤岗、淘汰业务部门,映客是少见的没有传出裁员消息,反而还在招人的公司。奉佑生告诉记者,在经济危机下,没有好的现金流、没有盈利的公司会非常快的挂掉,用资本催熟的方式去做强做大,这不是他的经营理念。他更希望团队在做一个产品时,能够完成商业闭环、持续发展。他可以给启动资金做支持,一千万也好、两千万也好,但不能持续烧钱几亿、几百亿、几千亿去做这个事情。

映客的元宇宙产品也将采取这些策略。他不着急,认为第一年的产品一定是非常初级状态,就像20年前还是拨号上网年代,那个时候别想去看视频,只能打开文字。当前状态下,他认为想要完整的3D呈现是不可能的,设备、宽带速度都无法支持,很多都是伪3D。

他也不求快。他告诉记者,映客直播刚开始几个月只有三五个人直播,到后来突然一夜之间变成几十万人直播,然后变成全社交事件。他相信社交产品都有一个强爆发力,核心本质是能否真正做出强用户体验、强口碑、强传播的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