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组建一个“石油输入国组织(OPIC)”吧

王义伟2022-06-16 11:52

王义伟/文 毫无疑问,自1960年9月成立,62年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就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国际组织之一。在将俄罗斯等10个国家纳入,由OPEC升级为OPEC+之后,这个由23个国家组成的OPEC+当之无愧成为国际石油市场上的龙头老大。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西方展开针对俄罗斯的雪崩式的制裁,其中欧盟加大力度抵制俄罗斯石油。在这个背景下,3月底,OPEC成员国阿联酋的能源部长表示,俄罗斯永远是OPEC+成员,其产量无可取代。由此可见,这个组织还是很团结的。

而随着俄乌战事的进展,国际油价也节节攀升,直到6月14日,同一天,中美两国各自发生了与石油有关的重大新闻。中国方面,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上调,广东、广西、吉林等地95号汽油迈入“10元时代”。美国方面,白宫宣布,总统拜登将于7月13日到16日对中东进行访问,第一站就是产油大国沙特。

1升95号汽油10元人民币!史无前例,中国的消费者被油价狠狠地撞了一下腰。

而拜登的沙特之旅,则是为了油价而折腰。

2018年,《华盛顿邮报》的沙特籍记者卡舒吉遇害,美国政府调查显示是沙特政府干的,沙特王储萨勒曼是“幕后黑手”。为此,拜登对萨勒曼进行了高调的口诛笔伐。但是,俄乌战争爆发后,油价居高不下,拜登希望沙特增加石油产量平抑油价,为此表示愿意和沙特高层通电话,沙特方面居然拒接电话。这一次,拜登亲自登门拜访了。拜登的腰,折得有些憋屈。

几天前,笔者供职的经济观察报邀请国内知名能源领域专家讲课。据该专家介绍,沙特等中东国家的石油生产成本,低到不可想象。中国的油田有一道特殊的风景,成排的“磕头机”。因为油在地下,必须把油抽出来、挤压出来。专家到中东出差,也想看看油田。结果油田负责人告诉他,什么也看不到。中东的油田不需要“磕头机”,随便打一口井,石油自己呼呼往外流,成本太低了,一桶油几美元而已。

就是这成本几美元的石油,现在在国际市场上一桶卖到120多美元。

这是暴利!

如果说“天下苦高油价久矣”这个说法成立的话,那么,高油价背后的OPEC和OPEC+,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角色呢?

由此,笔者产生了一个想法。有石油输出国,相对应的,就有石油输入(进口)国。既然石油输出国可以组建自己的组织OPEC,那么,石油输入(进口)国为什么不组建一个自己的组织呢?

这个国际组织的名称笔者都想好了,叫做石油输入国组织OPIC(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Importing Countries)。

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上,5大石油输入国依次为中国、美国、印度、日本、韩国。这几个国家可以作为发起国,也可以展开各种排列组合。

这个组织一旦成立,可以做的工作很多:首先就是作为OPEC的对手,通过与OPEC的谈判与合作,保障国际油价的长期稳定、价格适中;其次可以在石油的运输、冶炼、消费等方面统一标准,降低成本;第三可以联合制定标准,展开技术攻关,在石油替代、新能源开发等方面进行投资、探索。

笔者的建议,是异想天开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