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手笔“抢人” 要避免另一种误区

远山2022-06-16 19:09

远山/文 又到毕业季。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数达1076万人,再创历史高峰。众多有学历的年轻人自然会成为各地争抢的人才,尤其是部分非一线线城市,更是求贤若渴。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实习免费住宿的通知》承诺毕业三年内(含毕业年度)有意在福州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均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每人仅限享受一次。

福州 “抢人”方面可谓大手笔:享受“住宿一年免费”的人员认定资格宽松,不仅应届生,毕业三年内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均可共享这一优惠。除了免费住宿,符合人才储备条件的入住毕业生,还可向当地人事人才中心申请纳入人才储备,并给予相应生活补助。此外,各县(市)区有条件的住宿点可向入住毕业生提供免费创业工位支持。

包住、包工位、给生活补贴,如此条件极具吸引力。

但“一年住宿免费”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供应与需求匹配。首先体现在房源数量上,福州所发布的免费住宿一览表中,部分房源位于市区,另一部分房源则由县镇提供。根据常识,从市一级到县镇一级,对于外来求职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是递减的,更多毕业生更愿意呆在市中心区域,方便求职和生活。县镇房源住宿条件也相对简陋,这容易造成市中心房源需求大而供应紧张、县镇房源需求偏少而无法充分利用。

同时,福州所提供的免费住宿点可分为政府招待所等自有房源和商务酒店、快捷酒店等市场化性质房源,这就涉及到相关房租成本的承担。显然,市场化经营类房源的房租无法全部减免,费用须由政府承担。我在某在线旅游网站查询被列入免费住宿点的罗源县城关春天商务酒店,大床单间一晚上房费促销价为105元。如果以此计算,外来毕业生入住该酒店一年,租金就需3.6万元。即使政府与酒店之间有协议价优惠,费用仍是不菲。

也因此,免费房源是否足以支撑外地高校毕业生的住房需求、相关公共财政补贴金额需要多少,是摆在福州有关部门面前的两大挑战。这笔“抢人”账是否能算清?“抢人”所付出的巨大成本,能否换取外地毕业生的长久留守,而不是在度过一年“包住宿”期后悄然离去?这些都需要福州有更加全面的政策配套,才不至于花了冤枉钱。

这事关更加重要的命题——区域“抢人”大战中的政府角色定位与行为边界。城市未来的发展依赖于吸纳更多年轻人才,从而改善人力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增强发展竞争力,这已经成为国内诸多城市的共识,也成为近年来各地“抢人”力度持续攀升的主因。

然而,包括福州在内的地方“抢人”,也要避免踏入另一种误区,片面追求外地高校毕业生的流入规模,为此不惜以过高的公共投入来换取阶段性流入人口的量变。这一做法容易造成公共财政的超支,甚至可能因为高福利、高补贴等举措,短时间内吸引大量外地毕业生,却在政策优惠之外无法提供同等的就业、教育及其他公共资源,从而造成“抢人”政策的跛足.或者因财政不堪重负而造成政策“烂尾”,补贴无法到位,让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毕业生失望而归,连带影响了政策的公信力。

一项针对“什么样的城市能够留住年轻人”的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年轻人最注重的是城市提供的就业岗位、发展平台。地方政府不能一味以各种补贴优惠举措刺激年轻人的流入,而是要将精力用于更多层面的制度建设,尊重市场自发调节功能、维护社会公平、营造更适宜人们生活就业的安居之所,创造人员自由进出的便利环境,才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将未来托付给这座城市。

(作者系资深评论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