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021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75.6万亿;兰州化工企业爆炸已致8伤6失联;光大证券因反洗钱被罚,“光大系”又一干部落马

蒯思函2022-06-17 11:45

 事件关注

2021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75.6万亿元年均增长10.3%6月17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31.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底的75.6万亿元,年均增长10.3%,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从2012年的43家增加到2021年的49家。2021年中央企业上交税费2.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35.5%。

最高检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6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6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揭示了养老诈骗的常见手段。6件典型案例覆盖了投资养老产业、预定养老公寓、销售收藏品、提供老年人诊疗服务、代办“养老抚恤金”等多种养老诈骗典型手段,涉及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诈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涉养老诈骗相关罪名。

三部门:停止执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停止执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三部门要求,公告停止执行后,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强陆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加大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甘肃兰州新区化工企业爆炸事故已致8人受伤6人失联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6月16日18时50分许,兰州新区秦川镇保家窑滨农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车间发生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导致8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3人轻伤、3人留观,另有6名厂区人员失联。

国家卫健委:61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3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1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1例,本土病例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3例,其中境外输入62例,本土41例。

大公司

【光大证券因反洗钱被罚 光大系又一干部落马】6月16日,香港证监会公告,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而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380万港元。对此,光大证券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称,目前光证香港有限已认真对照监管要求,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并实施有效的管控措施。祸不单行,6月16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显示,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兼审计部总经理卢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这已是6月9日以来“光大系”被查的第四名子公司干部。(券商中国)

【通途未来骗取留抵退税被查处】据北京税务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北京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发现通途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15万元,北京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波音:787梦想客机交付“重启在即”】据彭博6月17日消息,波音公司正制定计划,重启自2020年底以来基本停止的787梦想客机交付工作。据悉,波音正与美国监管机构合作,寻求完成最后的文书工作。三名消息人士表示,波音公司此前已通知主要航空公司与零部件供应商将于2022年下半年恢复对波音787的交付。(界面新闻)

【丰田再减产约4万辆汽车 6月全球产量降至近75万辆】丰田汽车发布消息称,6月17日至7月8日在日本国内7家工厂的11条生产线设置最多11天的停工日,受影响数约为4万辆。丰田把6月的全球生产计划从约80万辆下调至约75万辆。上年同期为83万多辆。丰田将维持约970万辆的2022年度全球生产计划。7月的计划将在今后公布。(财联社)

A股午盘 

【上证指数跌0.02%,有机硅概念大涨】6月17日早盘,创业板指低开高走,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冲高回落,随后探底回升,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02%,深证成指涨0.13%,创业板指涨0.82%。盘面上,有机硅概念、锂电池、特斯拉概念、电解液、锂矿、特高压、白酒概念、新能源车等板块涨幅居前,教育、传媒娱乐、互联网等板块调整。个股跌多涨少,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亿元。

【汽车零部件板块拉升】奥特佳、隆基机械等涨停,沪光股份、新坐标等跟涨。

【黄金概念板块走强湖南黄金、深中华A等涨停,国城矿业、金贵银业等跟涨。

【教育板块走低传智教育跌近8%,凯文教育、全通教育、中公教育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