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癖好

吴重生2022-06-17 16:35

(仁者乐山  谢阳斌  作)

吴重生/文

古人说,花不可无蝶,石不可无苔,树不可无藤,人不可无癖好。癖好,是一个人兴趣爱好所在,从癖好可以观察一个人的思想和个性。

我们说看一个人的品位。主要是看他的空闲时间在干点什么?在忙什么?工作之余能够看到一个人的真性情。有癖好的人,说明是一个有真性情的人。我们评价一个人说“他是一个性情中人”,常常带有褒义。

有癖好是好事,如果一个人什么都不爱好,仿佛是机器工业化所生产出来的“规范人”,这样的人,既无个性,也无情趣,是不值得交往的。因为他什么爱好也没有,你无法窥探他的内心世界。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用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来丰盈自己的心灵,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任何兴趣爱好都没有的人,他的思想,他的灵魂是无趣而乏味的。“人无癖不可交”,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与人交往,首先要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与人交往最高境界是志同道合。这个“志”,我们通常理解为志向、理想、远大的目标。在我看来,这个“志”不仅包括志向和目标,也包括志趣。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在一起,一定是会很快乐的。秉持这种快乐去从事自己所喜欢的职业,一定会有所建树。

癖好就是要把普通的爱好,上升到“癖好”的境界。癖好是爱到极致。在生活当中。仿佛离开这个爱好,他就活不下去。这才是癖好的真正境界。

癖好通常是指高雅的兴趣爱好,而不是一些低级趣味。高雅的兴趣爱好,怎样才能养成?需要日积月累,需要朋友相呼,需要环境造就,需要氛围熏陶。一个人的癖好,是在长期生活中,在参与社会交往中自然形成的。有些人小小年纪就非常酷爱某项事物,他的业余时间就非常的丰盈。

癖好是指对某种事物的特殊爱好。这个癖好的养成,有家族传承的因素,也有偶然因素。如有的人在少年时代偶尔接触某项运动、某门艺术,发现自己对这项事物非常感兴趣,渐渐入迷。这种入迷不是玩物丧志,也不是无聊寻趣,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癖好不一定是自己的工作,也不一定是自己的事业,但一定是工作和事业的催进器。

高雅的兴趣爱好,也就是说我们所说的癖好。对于一个人健康身心的养成,以及调剂自己的精神是大有裨益的。有癖好的人,他内心是不会空虚的,因为他的心房里总是“住”着一个追求。这种爱好和追求是深入骨髄,跟他的生命连接在一起的。通过这个高雅的爱好,你可以去认识一批人,交往一批人,团结一批人。有癖好的人,是不缺乏同伴的。我们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共同爱好的人,会在同类当中相互抱团,相互取暖,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假如你从童年,少年到青年,发现自己没什么癖好,这时候需要用心地去培养属于自己的癖好,有意识地去参与一些有益活动,掌握一些健康技能。我们衡量一个人的灵魂是否有趣,有无癖好是一个重要的参照系。

一个灵魂有趣的人,对某一项事物保持着一份童心、十分热情。很好玩、很爱玩是这些人的标配。随着年龄的增长,癖好有增无减,生活乐在其中。这样的人是非常让人羡慕的。




2022年6月17日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