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土地收入连续下滑问题 缓解地方财政支出压力

杜涛2022-06-18 12: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6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5月财政收支状况。不出意外的是土地出让收入继续下滑。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6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7%。 另外1-4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0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8%。 相减可以计算出5月全国土地收入为3601亿元,比2021年同期4740亿元下降了1130亿元,与疫情开始的2020年5月相比也下降了1651亿元,2020年5月土地出让收入为5252亿元。

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趋势并非2022年才出现,早在2021年下半年已经初现端倪。若是今年继续以接近30%的速度下滑,2022年土地收入将会减收2万亿元以上,对支出压力已经很大的地方财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土地收入对地方财政的重要性来说不言而喻。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为111077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7051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两者相差近2.5万亿元。此外,土地出让收入下滑与之相关的税收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土地出让收入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非常重要。

其次,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土地出让收入可以起到有效补充财力的作用,比如补充一般公共预算的缺口,还可以用于经济建设的支出,比如城建支出等,以及用以偿还专项债券利息和加大土地收入用于农业农村发展建设投入的比例。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收入减少。这也意味着,原来稳定的预算收入没有了,进而影响到地方政府的现金流,国库现金流的减少又使得政府时间和空间上的调配能力降低,调配余地减少。

另外,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还会影响到稳增长。首先,收入下滑会使得地方政府用于经济建设的资金减少;其次,持续下滑将影响专项债的偿还,进而影响到专项债用以发挥的稳增长作用。

所以,我们要重视土地收入下滑带来的问题,首先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对土地收入的影响;其次要关注土地收入变动对地方财政运行、债务还本付息、农村以及城市建设带来的影响;最后还要研究出如何应对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带来的种种影响。目前看来比较可行的方法:一是减少地方财政的支出的责任,利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时进行改革,减少财政供养单位和冗余人员,解决支出固化,只增不减、居高不下等问题;二寻求解决地方财政支出之间差额问题的办法,或者加大力度稳定市场的预期和信心,让市场得以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土地出让自然可以随之恢复正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