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要闻回顾|国家发改委部署拉网式调查,已查实有企业煤价超出合理区间;央行: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

刘荻秋2022-06-20 21:22

【国家发改委部署拉网式调查 已查实有企业煤价超出合理区间】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下,各地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全面开展落实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拉网式调查。从反馈的部分调查结果看,已查实一些企业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目前,各地拉网式调查还在进行中。下一步,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相关方面持续抓好煤炭价格政策落地见效,对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切实做到发现一起,约谈一起,查处一起。对发现主观恶意大幅度提高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将立即予以通报,并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依法惩处。

【央行: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更好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通知》强调,开展本通知规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应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境内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开展本通知规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双方应协商建立业务真实性审核机制,共同做好业务背景真实性、合法性审核,不得以任何形式为非法交易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

【应急管理部:全面梳理近期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加强储罐、管廊、生产装置等安全检查】6月2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强调,要紧盯高危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监管。全面梳理近期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加强储罐、管廊、生产装置等安全检查,落实防高温、防泄漏等安全措施。逐一排查矿山和尾矿库,突出大班次煤矿和“头顶库”等重点单位,加强现场检查、派人盯守和在线监控,完善极端天气条件下停产撤人机制,严防淹井、井下断电、溃坝等事故。

【水利部:全国有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据水利部消息,6月19日12时到20日12时,全国共有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19日12时至20日12时,珠江流域西江干流广西桂平江段、广西平南至广东德庆江段,广西桂江,广东北江,湖南湘江,江西信江、乐安河、修河,浙江钱塘江,福建闽江等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幅度0.02~8.00米,其中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

 【中国信通院:5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080.5万部,同比下降9.4%】6月20日,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5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080.5万部,同比下降9.4%。其中,5G手机1773.9万部,同比增长6.0%,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5.3%。1-5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08亿部,同比下降27.1%,其中,5G手机出货量8620.7万部,同比下降20.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7%。

 【上海发改委:到2025年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近日,上海发改委印发《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的通知》提出,目标到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制储输用产业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工艺水平大幅提升,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交通领域带动二氧化碳减排5-10万吨/年。

【河南郑州:被征收人用房票购买商品房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6月2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提出,被征收人可使用房票在所有参与房票安置工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所提供的商品房中自行选择,不限定于房票核发机构所在行政区域。被征收人使用房票所购买的商品住房,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房票持有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最长不超过12个月,被征收人应在房票有效期内购房支付。逾期未使用的,视同自行放弃房票安置,重新按照货币补偿方式进行安置,不再享受房票安置相应的政策性奖励。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