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报道 | 阿斯利康加注在华产业布局 将建青岛生产基地设立区域总部

种昂2022-06-20 2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2年6月20日,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跨国药企阿斯利康正式宣布在华扩大投资,计划在山东青岛投资建设生产供应基地并设立区域总部。

此次峰会上,阿斯利康与青岛市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在青岛设立阿斯利康中国区域总部,成立以罕见病为主题的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创新园及产业基金,全面加强在创新生态、流通贸易、基金合作及研发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阿斯利康还宣布,计划在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这是继在中国江苏无锡、泰州生产供应基地之后,阿斯利康在中国的又一重要产业投资布局。

根据阿斯利康与青岛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前者计划在青岛高新区投资建设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作为阿斯利康面向慢阻肺患者推出的治疗药物,已在2020年获批上市,并于2021年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为中国的慢阻肺患者提供了重要的治疗选择。

阿斯利康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及营销处方类药品,重点关注肿瘤、心血管肾脏及代谢、呼吸及免疫、疫苗及感染、罕见病等治疗领域。全球总部位于英国剑桥,业务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自1993年阿斯利康进入中国以来,累计在中国投资超过10亿美元。目前公司中国总部设在上海,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无锡设有区域总部。中国已经发展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阿斯利康此次对青岛生产供应基地的投资建设,旨在更好地满足患者对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的巨大需求,进一步推动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助力国家健康2030愿景。阿斯利康将继续坚定在中国加大投资的信心。“

除了生产供应基地的落地,阿斯利康与青岛市政府还为双方未来的深化合作规划了具体的内容和方向,包括在山东青岛设立区域总部,推进阿斯利康医药在青岛设立药品经营企业,成立以罕见病为主题的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创新园同时加强研发合作等。同时双方还将就合作成立健康产业基金进行探讨。

2022年4月,阿斯利康与青岛市政府曾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罕见病诊疗中心。此次合作,将充分结合青岛本土优势环境及阿斯利康跨国企业资源,推动罕见病领域诊疗一体化和全病程管理,打造罕见病诊疗创新生态圈。

王磊指出:“青岛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备的工业体系。近年来,青岛市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布局。同时,青岛以及山东独特的区位优势、强大的科技实力以及开放的投资环境也为大健康产业的高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