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新设首席战略官一职 由原麦肯锡董事合伙人高旭出任

王帅国2022-06-21 18: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6月21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奔驰”)宣布,集团将新设首席战略官一职,并任命高旭为集团首席战略官,于2022年7月1日生效。

据奔驰介绍,高旭此前在美国和亚洲的多家知名咨询公司任职,在加入公司之前为麦肯锡常驻中国香港分公司的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拥有数十年汽车行业领域的丰富工作经历,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提供咨询服务。高旭专长于企业及业务单元战略、销售及市场营销策略、合资企业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跨国交易、组织架构发展和专注于电动出行的产品战略。

奔驰首席战略官

奔驰首席战略官高旭

加入奔驰后,高旭将全方位执掌奔驰集团战略,其核心角色之一是将各亚洲关键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和深度洞察融入奔驰的战略业务决策中。高旭将直接汇报给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新设首席战略官是奔驰最新战略规划中,革新企业架构的重要一环。今年5月19日,奔驰在最新品牌战略规划中提到,未来集团将进一步聚焦豪华,升级产品阵容,加速“全面电动”,致力于结构性提升盈利能力。

奔驰表示,财务指标方面,集团正致力于进一步提高结构性盈利能力,力争到本年代中期实现约14%的利润率目标。其中革新企业架构便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产品方面,未来奔驰将聚焦三大产品矩阵:高端豪华、核心豪华和新生代豪华。今后75%以上的投资将用于开发盈利性最强的细分市场产品(高端豪华与核心豪华车型)。

具体发展策略包括:通过“核心豪华”产品矩阵,提速电动化进程,充分释放中大型纯电车型架构平台EVA2(车型包括全新EQE、全新EQE纯电SUV)和随后推出的MB.EA车型架构平台的潜力。此外,“核心豪华”车型还将新增一款基于EVA2打造、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全新车型。在“新生代豪华”产品矩阵中,未来将会把7款车型精减至4款。

在新产品战略的支撑下,奔驰计划至2026年将高端车型的销售份额较2019年提升约60%,并致力于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于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至2039年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公开销量数据显示,受疫情以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2022年前5个月,奔驰在华合资公司北京奔驰销量为20.98万辆,同比下降18.5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