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最火的竟是跨境电商 谁在瞄准这个赛道

任晓宁2022-06-21 1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跨境电商俨然已经成为当下最热的一个话题,仅在6月份,就有山东、福建、杭州、广州、深圳等五个省市不约而同举办跨境电商交易展会,一位山东媒体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感慨,仅在山东,他将接连参加6月、7月、8月召开的跨境电商博览会。

在国内互联网公司普遍裁员、缩小业务规模的当下,跨境电商投融资仍在风风火火进行中。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领域发生15起融资,融资总额22.6亿元。6月份,几家做跨境电商供应链、合规平台、物流SaaS的创业公司也获得少则数千万元,多则3亿元的融资,投资机构不乏招商局创投、经纬创投、北极光创投等大型投资机构。

位于新加坡的科技创业公司领创集团也在6月举办了跨境电商行业大会,这家公司成立6年,去年完成4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20亿美元。领创集团董事长兼CEO陈斓杰认为,当前出海是大势所趋,“中国过去几十年积累的技术、产品、供应链各种能力都已经达到拐点,产能溢出、人才溢出、资本溢出这三大趋势不会改变。”

为什么都瞄准了跨境电商

从6月1日到6月30日,几乎每周,线下跨境电商展会都在召开中。6月1日,福州举办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6月中下旬是一个高峰期,16日,首届中国(山东)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召开,同一天,深圳举办了海外独立站卖家峰会。18日,深圳召开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节,30日,广州将召开ICBE国际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

跨境电商峰会背后大多有地方政府的身影。6月13日,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主持召开2022年湖南(长沙)跨境电商交易会筹备工作会。6月 17 日,杭州市自贸委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率杭州各商务局代表团到位于深圳的海外独立站SHOPLINE考察。福州的跨境电商交易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福建省进出口商会等指导主办。山东郓城首届跨境电商峰会,由郓城县商务局和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菏泽)服务中心主办。

在领创集团主办的那场线上跨境电商行业大会上,武长虹说,今年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进一步降低了跨境电商出海税费成本,削弱了交易的壁垒,加快贸易数字化进程,给企业出海带来新的利好。截至今年4月,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53.35亿美元,其中出口44.18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24%,占杭州外贸出口总额20%,跨境电商已成为杭州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告诉记者,最近线下跨境电商大会很多,主要是因为之前新冠肺炎疫情抑制了需求,6月疫情好转后,需求集中释放了。不过,会议多也证明了行业火爆,说明从业者对商业模式的认可,“跨境电商代表未来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方向,大趋势不可逆转。”

服装品牌森马是新一波跨境电商的参与者之一。2019年,巴拉巴拉和森马品牌成立了一个股份级的海外业务中心,统筹发展海外业务。经过两年发展,其海外业务的规模从2019年的4000万增长到2021年的1.2亿,一共有50家门店。

森马服饰海外业务中心高级总监周静说,在国家和范围的选择上,他们遵循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聚焦在中东和东南亚,这些地区的人口超过10亿,他们认为是相对规模比较大的市场。

当前新入局以及获得融资的跨境电商公司中,不再是单纯做贸易、做品牌或平台的公司,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数量正在增多。以6月为例,海管家融资1亿元,主要做国际物流SaaS服务。驿玛科技完成数千万元融资,做跨境供应链服务。欧税通完成3亿元融资,主要做跨境电商合规SaaS服务。

“当卖家群体壮大后,就给服务商群体带来了机会。跨境电商链条比较长,商家也需要服务商。”张周平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具体统计数字,但这两年已经增加了很多跨境电商公司,瞄向海外的卖家数量也在倍速增长。

跨境电商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10年前,国内就已经出现一批跨境电商公司,并且也有10家左右公司已经上市。但这一次兴起的跨境电商,和“前辈”们有些不一样。

盈动资本合伙人蒋舜以2021年为界,把跨境电商分为两个阶段。从2013年到2020年,主要参与者是贸易型卖家,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以“量”为王。现在则处于从2021年往后的5-6年期间,核心是以供应链为王,主要参与者是生产制造型企业(工贸一体企业居多)和有供应链整合能力的企业(一种是有品牌,另外一种是有钱,可以深度的去和供应链产生关系)。当下,依然是工贸一体型企业的出海红利期。

海外市场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后,电商环境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专注于做末端派送的海外电商物流公司iMile CEO黄珍发现,全球电商区域性差距越来越小。“我们原来以为全球可能只有极少数国家和地区,比如欧洲、美国、东南亚以及中东一部分国家,能够接纳跨境电商,但其实现在来看,全球绝大部分的国家,包括第三世界的国家,比如说非洲,能够接纳电商、拥抱电商的市场和国家越来越多。所以,我认为跨境电商已经进入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iMile于2017年起步于中东,目前业务覆盖了中东、拉美和一部分的非洲国家。在跨境电商出海的早期,黄珍亲眼看到,2015年时,中东物流体验非常糟糕,成本很高、时效不可控。而现在,不仅在中东,在所有的新兴市场,末端派送的物流已经在疫情的催化下快速成熟。

复制下一个中国电商奇迹

跨境电商入局者众多,包括社交、物流、支付、营销、供应链、SaaS软件等上下游企业都在进入。参与者云集,这个海外新市场能容纳的下它们吗?

目前跨境电商出海最多的区域,当属东南亚。相比较国内电商竞争激烈,卷到极致的当下,东南亚电商渗透率只有5%-10%,是一个增长潜力巨大的地方。

从具体人数上看,东南亚六国人口约有6亿,35岁以下人口占比超过50%。虽然电商渗透率低,但东南亚互联网渗透率已经提高,超过70%。而且,东南亚人民喜欢社交媒体,平均每天上网时间有4-5个小时,社交媒体成为跨境电商重要的增长引擎。

“东南亚正在复制下一个中国电商的奇迹。”WOOK跨境电商创始人许龙华常驻东南亚,经常在中国和东南亚两地跑,他感觉到,整个东南亚在线购物用户和频率增长非常快,尤其是5个主要的大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这几个国家互联网经济增速非常快,2021年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些国家和地区有50%的在线购物人表示,他们在疫情以来购买的频率和支出更高了,电商网购已经成为他们新的趋势。

亿邦智库调查了196家跨境电商企业后发布的《细分增长-2022东南亚跨境电商出海报告》显示,2021年东南亚市场开始放量,有15.8%的跨境出口企业已将东南亚作为第一目标市场,五成企业东南亚市场销售额已占海外市场总销售额三分之一以上。伴随东南亚消费者对中国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八成企业产品市占率同比提升,美妆个护、鞋子箱包、服装配饰等产品类目占比超过30%,成为跨境电商首选核心类目。

陈斓杰预测,到2025年,东南亚市场的电商规模会超过2000亿美元,拉美在今年能够超过1000亿美元,中东市场能够达到500亿美元规模。

东南亚、拉美、中东,都是被跨境电商从业者看好的地方。拉美33个国家人口超过6.5亿,年龄中位数是27岁。中东及北非的总人口4.5亿,人口结构也很年轻。中东地区虽然人口没有那么多,但是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比如沙特仅有3200万人口,但购买力却是中国用户的10倍左右,他们具有很强的支付能力,客单价很高。

互联网渗透率方面,拉美约为60%,其中巴西、墨西哥在70%左右,中东、阿联酋等都超过了70%,这些地区都是出海创业者关注的方向。

“在智利市场,人口没到2000万,但人均GDP接近1.5万美金,属于拉美的发达市场,但目前本土的电商平台只有‘美客多’,连亚马逊此前都没有开站点。”iMile CEO黄珍认为,这些地区的电商机会仍旧巨大。

“前辈”镜鉴

在6月份跨境电商线下活动大规模举办的同时,6月17日,一家成立10年的跨境电商“前辈”公司赛维时代IPO过会,如进展顺利,赛维时代将成为国内跨境电商行业第十一家上市公司。

赛维时代也曾站立在时代的风口,有过快速增长期,但因为太过依赖海外电商平台亚马逊,目前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

根据招股书,在2019年至2021年的3年时间里,赛维时代营收分别为28.79亿元、52.53亿元、55.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10.8万元、4.5亿元、3.48亿元。这家公司2020年业绩达到顶峰,2021年开始下滑,2022年一季度,赛维时代营收同比下降了近30%,净利润同比下降超70%。

张周平告诉记者,2021年和今年一季度,赛维时代业绩整体不理想原因系受亚马逊库容新政、同行的低价清货行为、线上消费潮有所消退等综合因素影响。

赛维时代在亚马逊、Wish、eBay、Walmart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均有布局,但亚马逊平台是该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2019年至2021年,赛维时代在亚马逊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8.33%、70.12%和85.55%。在单一平台上比例过高,过度依赖亚马逊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潜在风险。

最近几年,老牌跨境电商公司都在遭遇挑战,去年亚马逊的封店,今年虾皮的封店,以及ATT协议(即应用程序跟踪透明度,是苹果公司去年4月推出的全新隐私防护措施)对于海外电商投放效率的影响等,都对跨境品牌生态带来较大影响。近期,PayPal最近在开展严厉的专项行动打击违规行为,不少独立站卖家的PayPal账户被清零,即使合规卖家也可能会被误伤。

“这些问题,新兴出海电商公司也有可能会面对,这不是个性化问题,而是卖家们的共性问题。”张周平认为,当命运掌握在一家平台上,平台规则变化会多多少少带来潜在风险。之前做跨境电商的玩家,很多人没有这个意识,去年亚马逊封店潮之后,给卖家带来新的思考。

当前跨境电商行业正在流行独立站模式,也是商家想拥有更多掌控力的表现。不过,独立站前期投入大,链条长,中小型商家运营独立站仍有困难。

据了解,海外电商平台,除了亚马逊等传统平台外,还有社交电商平台包括WhatsApp、Instagram、Facebook的社交电商模式,以及Shopee、Lazada、Tik Tok的抖店、垂直电商等主流电商形式,对于不同平台的不同政策,出海商家需时刻关注风险点。

盈动资本合伙人蒋舜提醒想要入局的出海创业者,尽管东南亚市场进入的门槛相对更低,但用户的价格敏感度高,品牌忠诚度较低,如果只是以多年前“中国脑白金式”的营销方式切入,抓取的可能只是大学生、小白领、低消费能力的人群,却很难抓住高价值的客群。

Yeelight 东南亚业务负责人Eleven Lu也提到,东南亚的部分地区仍旧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倾向,“认证方面卡的很死,有的地方可能一两年都拿不下来,而本地人参与就会方便很多。”Eleven Lu建议,创业者可以通过本地团队更深入的渗透当地,与本地大企业或红人做联名、捆绑销售,以及与大平台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