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95%供应来自中国的背后:电动二轮车产业链上的金融需求何解?

汪青2022-06-22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在新国标、“碳中和”以及防疫常态化的叠加影响下,中国电动二轮车行业正逆势增长迎来快速发展期。与此同时,疫情反复、回款周期长以及“渠道为王”的经营模式等原因,也在放大产业链上下游对资金的需求。

“从近期门店成交量看,防疫常态化对人们出行习惯已经带来较大影响。眼下暑假又是电动车的销售旺季,进店咨询、选购的顾客比往年有明显的增加。”新日电动车的经销商高客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店里销售量做起来的同时,对用以囤货的资金需求也在不断加大。然而,由于小微企业的属性,向金融机构贷款并不是一件易事。

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情况,6月21日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联合网商银行,为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通过接入网商银行“大雁系统”的中小经销商,其贷款平均可得率能提升至85%。

供应链体系下的金融需求

在中国无论是接送子女上学放学的家长,还是通勤路上的上班族,或是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外卖小哥,电动二轮车都是最常见的坐骑。而在电动二轮车行业内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世界电动车看中国,中国电动车看江苏,江苏电动车看无锡。

多重因素叠加助力无锡电动二轮车产业迅猛发展,其中也离不开强大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

作为行业重镇之一,无锡已有电动二轮车制造企业190家,配套企业450家,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企业有5家。据悉,在方圆20平方公里范围内,几乎可以找到电动二轮车生产中所需配件。强大的整车生产能力带动配件制造商发展,配件制造商数量的增多;反过来又吸引整车企业的入驻,形成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疫情反复、经营模式以及回款周期长等原因,也催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希望获取更多金融支持。

绿能电动车总经理姚杨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电动车行业整体竞争较为激烈,导致不管是供应链上游企业还是整车厂,亦或者是终端的经销商,利润空间都非常有限。加之,产业链上下游回款周期较长等原因,整个产业链的资金压力都较大。此外,由于行业具有周期性以及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对资金的需求在不同的阶段和时间点都有所不同,比如年前、旺季的备货,以及库存积压进而占用资金等。

目前,无锡电动车企业出口东南亚、南美、东欧、欧盟、北美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市场,有95%电动二轮车来自中国,累计出口国外10亿辆。其中,无锡产业园产能占全国4成。这也意味着全球每3辆电动二轮车中,至少有1辆是“无锡造”。

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姚杨勤也考虑到需求日益增长的海外市场,倒逼其不得不加大资金投入。

“比如说在欧美售价可以达到1.6万元到2万元的高端系列电动车,那么它在前期投入的成本大概就要在1000万元左右。此外,由于疫情反复,海外订单有时候无法正常交付,只能积压在仓库,这也给资金周转带来问题。”姚杨勤说。

数字金融助力产业链升级

实际上,近年来防疫常态化也深刻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习惯,乘坐电动车点对点的微型出行备受青睐。

据悉,自疫情以来,在制造业普遍呈下滑趋势下,电动二轮车的销售量不降反增,销售同比增长10%行业逆势增长。而这离不开各品牌强大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尤其是遍布全国的分销网络。

据悉,电动二轮车销售对于传统线下渠道更为倚重,品牌如果在某个地方拥有强势的经销商,就能够占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市场。比如在过去消费者需要前往电动车市场才能选购产品,如今不少品牌经销商门店都开到社区门口。

每年的7月到9月都是电动二轮车销售的旺季,在这个时间段前,像高客楠这样的电动车经销商都会想办法筹钱备货。

“比如我们店里之前就合作过一些金融机构,但整体看下来,要么流程比较繁琐、要么利息比较高。作为小微企业,没有抵押、没有房产,想要通过传统融资渠道获得资金难度比较大。”高客楠说。

供应链的好坏往往取决于整个链条中能力最薄弱的一环。因而在整个产业体系中,只有为经销商不断供血,尤其是金融助力,才能让整个链条稳定发展。

“每个产业里除了大品牌,还有大量的小微企业,支撑着上游的供应和下游的销售。大企业更容易获得金融支持,长尾的小微企业却长期供血不足。而电动二轮车产业加入大雁系统,可以提高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首贷户、信用贷款占比,实现金融活水向实体经济毛细血管的精准滴灌。” 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荣誉理事长陆金龙表示。

据悉,此前已有不少电动二轮车品牌先后接入网商银行数字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为下游经销商提供数字金融信贷服务,让毛细血管上的经销商也能得到金融供血。

高客楠表示,此前店里备货时资金缺口差不多在100多万元,后续通过网商银行的大雁系统恰好贷到130万元,直接就下单订购了900多台高端系列电动车。在评估售后利润后,不但可以直接把贷款还清,还有不薄的利润。此外,全线上业务办理也省下跑银行网点的时间和办抵押的手续费等。

在网商银行品牌商供应链金融总经理王志誉看来,对于小微企业贷款而言,整个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资金可得率。即使利率放得再低,如果没有获取资格也没有任何意义。

“按照过去我们服务电动车行业的数据分析,小微企业贷款可得率大概在85%左右,平均贷款额度在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王志誉表示,对于贷款利率的考量应该更加注重利息成本而非单纯看表面利率。就大部分在网商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而言其使用周期一般不会超过3个月,70%的贷款利息实际成本不到100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