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提出促汽车消费三点要求 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

濮振宇2022-06-22 20:45

6月22日,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是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在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提出,车购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

我国现行汽车购置税法的基本规范依据的是2001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在汽车消费环节对购置应税车辆,按计税价格一次性征收10%的车辆购置税。

2014年9月,我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相关部门曾先后于2017年和2020年对该政策实施时间进行延长。按照2020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的公告,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2022年底将正式到期。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内汽车消费最重要的增长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 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1万辆和200.3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全年产销有望超过500万辆。

在活跃二手车市场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提出。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从2016年至今,国家多次要求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2020年4月,商务部披露,大气防治污染重点区域外的25个省市均已经明确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2021年2月,商务部再发通知,明确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

作为汽车市场的一部分,二手车市场不仅自身规模近年来快速扩大,而且其还与新车市场的换购消费关系密切。2016-2019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从1039万辆增至1492.3万辆,2020年受疫情影响小幅下降。2021年,国内二手车共交易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