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一百二十天:“乌克兰疲劳”来袭

王义伟2022-06-23 11:20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6月23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二十天。

笔者长期从事两岸关系的采访、报道和分析,对“民意如流水”这个说法感触颇深。以台湾政治人物韩国瑜为例:韩国瑜于2018年11月25日当选高雄市市长, 2020年6月6日,高雄市民又通过选票罢免了他,中间不过一年半多一点时间。一年半的时间,高雄市民把韩国瑜送上神坛,又把他拉下神坛。这充分证明,民意真的如同流水,变幻莫测。这变幻莫测的流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杀伤力很大。

所以,当乌克兰疲劳(Ukraine fatigue)这个概念出现的时候,笔者并不感到奇怪。

乌克兰疲劳这个现象,最近才被外界关注到,它首先就体现在民意中。

上周,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发表了一份在10个国家进行的、涵盖了8000名受访者的民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与开战初期一边倒地坚定支持乌克兰不同,被调查者希望战争尽快结束、甚至乌克兰作出领土让步也没关系的占35%,支持将战争进行到底直至胜利的占25%。波兰是唯一一个国家,支持战到底的人(41%)超过了尽快结束战争的人(16%)。欧盟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法国,有超过4成被调查者希望尽快结束战争,支持战到底的只有2成。

美国的民意也在发生变化。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麦曼纳斯(Doyle Mcmanus)在比较了美联社4月和5月的民调之后发现,美国人的心意改变了。5月的调查显示,高达51%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最优先考虑的,是降低这场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冲击。

乌克兰疲劳还体现美国、欧盟等援助方越来越有心无力。

目前看,除了美国、英国还在实心实意地援助乌克兰,其他国家或多或少都开始有心无力,有的甚至是口惠而实不至。问题是,美国和英国都在经历着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其中英国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9.1%,在G7中排第一位。国内经济压力这么大,美、英对乌克兰的支持还能持续多久,实在是一个疑问。

第三,乌克兰疲劳还有一个被媒体有意忽略的角落——分散在欧洲各个国家的数百万乌克兰难民。这些难民给所在国家、给当地民众带来的问题和困扰,是现实的,也可能是长期而深远的。

同样,笔者感觉,俄罗斯的真实民意中,希望战争早点结束的比率应该也不会低。

在上述背景下,立陶宛突然大力冲撞俄罗斯,就显得特别诡异。

立陶宛无预警中断了部分俄罗斯货物的铁路运输,接着又中断了公路运输,并声称这是在执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决议。但是,一方面,欧盟并没有第一时间为立陶宛背书,而是宣布要调查之后再定性,另一方面,美国高调重申了作为北约领导对立陶宛的坚定支持。

这是怎么回事呢?

立陶宛会不会就是美国、北约为了应对乌克兰疲劳而打的一剂强心针呢?

有一点是肯定的。接下来,如果俄罗斯对立陶宛展开反制甚至惩罚,双方对抗螺旋式升级,那么,俄罗斯就上当了。

俄罗斯会上当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