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ESG之路任重道远

2022-06-23 16:09

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对于央企ESG信息披露做出了进一步规范,推动更多央企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实现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载体之一,央企、国企的ESG表现能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ESG的认知。

本报告从中国国企2022年一季度ESG表现入手,结合发展现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上市国有企业公司概览

截止至2022年5月,共有1578家国有企业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其中,1268家企业在中国内地上市(包含北京证券交易所新三板企业),310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按照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分类,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国有企业中最多的是工业行业企业,分别有367家和83家。材料行业和消费行业企业数量位列A股第二、第三。港股的第二、第三则被金融业和房地产行业占据。

图:上市国有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图:上市国企数量在市场中占比

图:上市国企和全部上市公司平均市值对比

来源:妙盈研究院

政策多点发力,助力国企可持续

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引领中国企业转型的关键驱动力。近年来,全球疫情使人们更加关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ESG经营理念正在逐渐影响中国的企业。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进一步推升中国企业对于自身经营的环境、社会影响的关注。

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明确目标。《意见》分别从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科技攻关和创新应用、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等五大方面展开部署。

表:央企ESG、双碳政策梳理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公开网站整理、妙盈研究院

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对国有企业实现“双碳”目标、发布ESG相关披露提出了更加精细化的政策要求。国有企业自身也在尽力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大型国企已经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和制定了“双碳”目标实现计划。

例如,中林集团年初发布的公告指出,2021年集团境内拥有的林地资源共实现年度碳汇量为34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整体碳排放量为负3,263,467吨二氧化碳当量,标志着中林集团已实现零碳排放,率先完成碳中和目标。

整体来看,国企、央企平均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早于国家指定的政策时间。作为行业内的优秀代表,将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尽早实现双碳目标。

表:部分上市国企/央企“双碳”目标

来源:公司官网整理、妙盈研究院

一项针对央企上市公司ESG管理情况的研究发现,51%的央企上市公司明确ESG主管部门。部分公司设立了社会责任/ESG 专门部门,例如冠捷科技、中国一重股份、中国电信等;部分公司ESG工作由宣传部、董事会办公室等部门兼任,例如中国核电、中国民航等;还有一些公司的ESG管理工作由两个或多个部门共同负责,例如天雁机械、天坛生物等。

图:上市央企ESG工作主管部门设立情况

来源:责任云研究院

国企披露水平高于A股平均

根据妙盈科技的最新数据,我们发现2021年共有1,41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可持续发展相关报告(包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同比上涨22%,披露率首次达到30%。

2021年,有603家A股上市国企披露可持续发展相关报告,报告披露率达到48%,较2020年44%有显著提升。国企在ESG报告披露方面的头部效应得到体现,但该比例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图:A股上市国企披露率

来源:妙盈研究院

在2021年披露的上市国企中,有85家2020年未披露。518家央企连续两年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图:2021年和2020年A股上市国企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情况

来源:妙盈研究院

在603家发布披露的上市国企中,有476个国企将报告命名为社会责任报告,69个国企将报告命名为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还有部分国企将报告名中包含多个关键词,例如“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暨社会责任报告”。

随着ESG投资的概念兴起并逐渐取代社会责任投资,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报告命名为ESG报告。我们发现,在连续两年披露的国企中,有32家在2020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国企在2021年将报告命名为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

图:A股上市国企披露报告命名

来源:妙盈研究院

上市国企ESG表现:C评级为主,港股上市优于A股上市

根据妙盈科技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上市国企ESG分布主要以C和CC级为主,共有422家上市国企获C评级,占所有获得C评级大中华地区上市公司的21.14%。其中,A类评级虽然只有36家,但在所有A类评级的公司中,占比达到17.31%,央企的头部效应得到了一定的凸显。D类评级合计31家企业,合计比例只有3.68%,这部分企业的ESG表现有待进一步提升。 

图:国企/央企2022Q1ESG评级分布

来源:妙盈科技

按照行业来看,国企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度ESG表现整体弱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工业、科技、通讯、医疗健康和原材料行业ESG表现略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此次国务院提出的央企“力争到2023年实现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将促使上市公司披露更加明确的数据,强调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贡献。

图:国企上市公司ESG评分行业平均情况

来源:妙盈科技

分地域来看,在香港上市的国企ESG表现整体优于中国内地上市国企。内地上市国企的ESG评级跨度更大,其中有31家企业ESG得分仅为DDD评级,绝大多数以C评级为主。而在港上市国企仅21家为C评级,绝大多数评级均在B评级以上,其中27家国企获得A级,整体ESG均分为77.30分,略高于内地上市国企。

表:内地和香港上市国企/央企ESG评分对比

来源:妙盈研究院

任重道远,国企ESG之路道阻且长

我们发现,国企的可持续发展相关报告披露率高于A股平均水平,但是总体占比仍不到50%。ESG得分方面,国企的ESG表现略低于整体大中华地区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但头部国企ESG得分较高,尤其是获得A评级的国企占比全部A评级大中华地区上市公司的17%。

我们认为,国有企业,尤其是上市国企可以在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提升ESG管理水平:

1、将ESG 理念进一步落实到各个企业。大部分国企在未来规划和集团战略上制定了社会责任体系并通过切身行动进行有效贯彻。这些理念在集团总部能够较好贯彻,但是无法下达至下属所有企业。下属企业分布广、数量多,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落实以及ESG治理水平上存在差异,且企业的认知程度往往不够。因此,国企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更好地关注下属公司的ESG管理意识,实现自上而下的发展战略。

2、对已有ESG 指标体系进行定期更新。目前许多国企已经制定了自身可持续发展绩效指标。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和ESG实践的表率,国企应该保持其绩效指标的准确性、及时性和适用性,根据政策要求和行业发展动态更新既有ESG绩效指标。同时,适当更新新型权威指标,有助于投资者更加深入了解央企在ESG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3、进一步提升 ESG 信息披露及数据管理能力。目前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国企数量不断增加,但披露率仍有待提升。2022年6月1日,《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作为中国首份企业ESG信息披露的团体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中国企业ESG报告披露发展方向。国企、央企可以自主研究符合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利益相关方需要的披露框架,提高ESG信息披露透明度。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妙盈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