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450亿元定增落地 逾八成募资将用于产能扩张

濮振宇2022-06-23 20: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6月23日,宁德时代(300750.SZ)股价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报536.97元,涨幅5.91%,公司总市值达到1.25万亿元。消息面上,宁德时代历时10个月的巨额定增计划终于正式落地。

前一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披露定增结果,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410元/股,为发行底价的120.71%,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3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450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448.7亿元。

对于此次定增结果,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对方表示,除上市公司公告外,暂无更多信息可透露。

在公告中,宁德时代表示,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增加,资产负债率相应下降,公司资产质量得到提升,偿债能力得到改善,融资能力得以提高,资产结构更趋合理。

一般认为,企业资产负债率适宜水平是40%~60%,70%称为警戒线。而根据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的报告,2019年、2020年、2021年宁德时代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58.37%、55.82%、69.9%,到了2022年3月,这一数字达到了75.12%。

宁德时代此次定增的过程较为波折。2021年8月,宁德时代发布预案,拟通过定增方式募资不超过582亿元,这一巨额融资方案随即引发广泛关注,有部分投资者质疑宁德时代本次融资的合理性。深交所对宁德时代下发了审核问询函,询问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2021年10月,宁德时代发布回复公告,否认其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不过,2021年11月,宁德时代调整了定增方案,拟将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从不超过582亿元下调至不超过450亿元。2022年4月,宁德时代定增申请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原计划将定增募资用于5个产能项目、1个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预案调整后,宁德时代去掉了原计划投入31亿元定增募资的宁德时代湖西锂电池扩建项目(二期),并放弃了9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的计划,还将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募资投入从54亿元下调为46亿元。

根据此次公告,本次募集资金中的152亿元、117亿元、65亿元、46亿元,将分别用于宁德时代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剩余70亿元拟用于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

宁德时代在公告中称,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投向公司的主营业务,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巩固现有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宁德时代装车量为39.1 GWh,市场占比为47.05%,位列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第一,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分别以18.77GWh、6.73 GWh、4.19GWh、2.01GWh的装车量位列第二至第五。

尽管宁德时代稳居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霸主地位,但也面临着竞争对手们在产能规模、客户数量、技术水平等多个方面的加速追赶。

从市场需求来看,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为296.8GWh,同比增长102%。行业预计,全球2025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1169GWh。面对需求全面井喷的“TWh”时代即将到来,各家动力电池企业都在大力扩产。

截至2021年底,宁德时代产能约为220GWh-240 GWh,其他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产能基本均在100GWh以下。根据各家企业的规划,宁德时代产能在2025年将达到670GWh以上,比亚迪和蜂巢能源的2025年产能目标也在600GWh左右,中创新航2025年产能目标为500GWh,国轩高科2025年产能目标为300GWh,亿纬锂能2023年将建成200GWh产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