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线收红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20亿 汽车板块爆发

梁冀2022-06-23 20: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6月23日,沪深两市高开,早盘震荡后拉升,主要股指全线收涨,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20亿元。市场上收涨个股超4000只,为4012只;收跌个股仅有694只。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20.15点,涨1.62%;深证成指涨12514.73点,涨2.19%;创业板指报2760.10点,涨3.09%;科创50指数报1081.84点,涨1.71%。两市成交额重回万亿元上方,其中沪市成交4742.00亿元,深市成交6018.56亿元,合计10760.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9964.54亿元有所放量。

盘面上,申万一级下31个行业分类全数收红。其中,汽车板块与国防军工板块领涨市场,涨幅分别为5.53%和5.09%;非银金融与电力设备板块涨幅均超3%,分别为3.03%和3.02%。医药生物与农林牧渔板块涨幅最小,分别为0.15%和0.19%。

港股方面,三大股指全线收涨且同为汽车板块领涨。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1273.87点,涨1.26%;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报7463.08点,涨1.75%;恒生科技指数报4655.91点,涨2.28%。盘面上,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板块领涨港股市场,涨幅达到5.81%;零售业板块、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板块涨幅也分别达到3.48%和2.60%。

汽车板块领涨市场

消息面上,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对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通报称,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辆购置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等,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三是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支持停车场等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23日,A股汽车板块资金净流入达137.08亿元,相关个股全线走高;其中凯龙高科(300912.SZ)与华安鑫创(300928.SZ)涨幅达20%,雷迪克(300652.SZ)涨幅为17.73%,英搏尔(300681.SZ)涨幅为14.24%;此外,欣锐科技(300745.SZ)、立中集团(300428.SZ)等20只个股涨幅达10%。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4.7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快速恢复至疫情前高速增长水平。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07.1万辆和200.3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5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当月市场渗透率达到24%,近一年累计市场渗透率达到17.8%,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认可度稳步提升。

中信证券认为,汽车产业顺应碳中和战略加速电动与智能化转型,短期成为拉动消费复苏的重要抓手。其指出,2022年国务院、财政部与工信部牵头分别发布稳增长、购置税减免和汽车下乡等政策拉动汽车消费,后疫情时代拉动汽车等大宗消费以加速经济恢复;地方汽车产业相关补贴政策落地超预期,力度量化达到2021全年峰值的112%;前一轮疫情对汽车产业链的影响加速修复。

宁德时代定增受追捧

6月22日,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公告披露定增结果。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410元/股,为发行底价的120.71%,募集资金金额约为45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448.7亿元。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此次“定增团”阵容豪华。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国泰君安、泰康资产、汇丰银行、广发证券与财通基金等内、外资金融机构。从获配金额上看,国泰君安、摩根大通与巴克莱银行分别以46.6亿元、40.7亿元和33.6亿元分居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HHLR管理有限公司-HHLR中国基金(高瓴)获配731.71万股,配售基金约30亿元。这也是高瓴第三次参与宁德时代定增。

23日上午,宁德时代宣布公司于15:30举行“麒麟电池,推陈出新”第三代CTP技术新闻发布会。据介绍,麒麟电池能量密度超过了特斯拉4680电池。

一季报显示,宁德时代报告期内营业收入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下降23.62%。业绩发布后,宁德时代董事会秘书蒋理表示,为维护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公司今年一季度承担了主要的原材料涨价压力,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原材料涨幅过大,是毛利率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截至23日收盘,宁德时代报536.97元/股,涨5.91%,市值约1.25万亿元。

东方证券认为,汽车产业链度过“U”型底,进入“V”型环比改善周期。上海宣布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制,产业链生产将迎来较大改善,而标杆企业特斯拉上周日产1000辆,近期有望恢复至周产1.6万辆(日产超2000辆),甚至在提升国内交付量的同时,还实现了近9000辆的汽车出口,信号意义明显。据此,判断新能源车行业4、5两月的U型低已经过去,行业整体将进入环比持续改善阶段,不排除迎来V型快速反转周期(补偿消费)。

东方证券分析表示,新能源车产业链估值仍处于底部,短中长期逻辑顺畅。该产业链近半年的调整基本上反映了市场对高产品价格、高周期盈利和高估值的担忧,而随着疫情改善,最后一个利空因素也即将收尾,目前产业链估值相对今年“销量至少+30%增长(450万辆)、利润增速更高”也已经合理,无论是看短期的销量修复反弹,还是半年维度的环比持续改善,抑或长周期超预期的“新增+置换”市场空间角度,板块都进入了逻辑通畅、基本面不断改善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