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要闻回顾|国家卫健委:绝不允许因防疫之外因素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反垄断法完成修改,自8月1日起施行

刘荻秋2022-06-24 23:23

【国家卫健委:绝不允许因防疫之外因素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反垄断法完成修改,自8月1日起施行】据新华社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6月24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国家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和实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规则,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工作,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四部门:有序开展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可再生合成燃料车辆、船舶的试点】近日,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发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依托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有序开展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可再生合成燃料车辆、船舶的试点。推动新能源车辆的应用。探索甲醇、氢、氨等新型动力船舶的应用,推动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的应用。积极推广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应用。

【财政部:切实落实燃煤发电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近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切实落实燃煤发电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对购买使用进口煤炭的燃煤发电企业,符合规定的,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规范高效便捷为其办理留抵退税。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印花税代征业务】6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收范围不包括“权利、许可证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印花税代征业务。

【教育部:符合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观察】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表示,严格落实学生离校返乡政策不走样。各级教育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政策,重点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让符合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观察;确保为确需隔离的返乡学生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关于学生离校返乡各项政策以及各项具体要求,已经逐级传达到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并且要求严格执行,不得层层加码,不得限制学生返乡。

【深交所: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盘活存量资产】6月24日深交所发布《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通知》提出,支持基础设施公募REITs加快发行上市。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能源、水利等行业企业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支持上市REITs通过扩募、购买资产等方式做优做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允许优质房地产企业进一步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地产企业项目,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江西实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原有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进行了必要延续、适度扩展和调整完善。江西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新政策,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被征地农民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在全国率先明确被征地农民必须履行参保缴费义务,推动“应保尽保”,实现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人群全覆盖。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