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铭记

吴重生2022-06-25 13:05

吴重生/文

在人生道路上,有许多事情值得我们铭记,如中考前父母的叮咛、第一次出远门长辈的嘱咐等等。有些是经验,有些是心得,有些是教训,总之,人就要在不断地经历之后,慢慢长大,逐渐成熟。

我们要铭记些什么?方向、脚印,父母之恩、朋友之助、社会之暖、自然之美……

铭记是为了少走弯路。晋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说:“便扶向路,处处志之”,也就是说在路上要留下记号,以便下次再走时不迷路。老古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年轻人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套用新闻界的一句行话“留心处处皆新闻”,留心处处皆经验。经,就是经历;验,就是验证。不断地经验,是到达“世事洞明皆学问”的必由之路。当我们从他人身上汲取教训,从先人身上汲取经验,就能够登高望远,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铭记是为了不忘历史。拿破仑临终前曾说过的一段话:“我曾经统领百万雄师,现在却空无一人;我曾经横扫三大洲,如今却无立足之地。世间有两种武器:精神和利剑。从长远看,精神必将打败利剑”。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内有许多汉白玉石碑,碑阳通体镌刻着碑文。古人讲究“勒石而铭”,有重大事件或圣人的重要语录,都会将其铭刻在石碑上,以传之后世。我办公的地方东四十二条离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很近,我曾多次利用午间休息的时间步行去国子监街感受浓郁的文化氛围。东西贯通的国子监街以其幽雅、宁静的环境和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成为北京的文化地标。正如乾隆所言“京师为首善之区,而国子监为首善之地”。有幸与国子监毗邻而居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啊!

铭记是为了感恩。对于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要常怀感恩之心。与古人铭记在石碑上不同,感恩之情要铭记在心田之上。人家施恩于我,要铭记;我施恩于人,要淡忘。逢年过节一声问候,见面时一杯清茶,足慰平生。

小时候在农村读小学,上初中,因为没有学前教育,读小学时有两年是“代课老师”教的,普通话没学好。长大后游历四方,深感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忽一日,接到家乡父母官来电,邀我为新落成的“浦江县平安中心幼儿园”题写园名。我说不是书法家,恐难当此任。街道党委书记说:“要的就是乡贤题词,有正向激励作用。”于是不揣浅陋,奉命挥毫。

一个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都要记得为什么而出发。值得你一生铭记的人,一定是你生命中的贵人;值得你终生铭记的事,一定是影响你人生走向的大事。

铭记不等于胎记,胎记是与生俱来的,而铭记是后天遭逢的印记。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你在人世间行走,会遇到行行色色的人,碰见各种各样的事,大多数人和事如过眼云烟随风飘散了,而只有少数的人和事会像混迹于浮沙中的黄金,沉淀下来。它们像大海里的灯塔,暗夜里的星星,会在你迷惘时照亮你前行的路。



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