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涧风

吴重生2022-06-27 17:06

(夏之舞 朱燕锋 摄)

吴重生/文

 “朔风吹沙目欲迷,官柳摇金梅绽蕊;终南进士然起,带束蓝袍靴露趾”。这是吴涧风法明人笔意在他创作的《钟馗图》所题的诗款。

钟馗之画,始于盛唐。这个最具有中国道释文化代表意义的“终南山进士”,是备受国人推崇的正义之神。擅长人物画的吴涧风喜画钟馗,这也许与他嫉恶如仇、崇尚正义的秉性相合吧!吴道子“吴带当风”的线条,高其佩恣肄朴茂的指墨,任伯年清新淡雅的色彩,给了年少的吴涧风诸多启迪。在此图中,吴润风将“圆目”改为符合透视规律“半圆形”,以侧锋、虚实顺逆画须发;在构图上,有意不着背景,使画面显得深邃而高远。在线条上则采用中锋行笔,抑扬顿挫,刚柔相济;用墨吸取陈光林干湿浓淡枯曲尽其妙的表现技法;用色以明丽淡雅为主,借以与厚重的服饰形成对比。

此画为竖构图,钤两枚阳章,线条清新绝俗,全图着淡彩,人物形象生动,衣裙有风动之感。画上之钟馗左手持淡绿色纸扇,身着白袍,系细红腰带,紧抿着嘴怒目直视前方,神情显得专注而威严。钟馗之须眉皆为细线勾勒,虽未用白粉但给人以花白之感。两髯向后扬起,线条的张力由此而生。钟馗身后有一小鬼,披肩巾扎腰裙,而身子的大部裸露于外,虽圆睁三角目,但毫无凶相,与钟馗之威相映成趣,该小鬼嘴角吐露一丝笑意,踮着脚尖,双手为钟道擎伞,状极诙谐。

吴涧风幼承家学,天资聪慧的他,三岁即能画门神以自娱,其对绘画之悟性,非常人之所能及也。涧风画画,或远或近,总能有所往来,迷糊之中自有变数,实可感而未能言矣。

涧风自言其画画不做深究,只是把玩为乐。他熟读古书,深研画理,每与古人对话,辄欣然忘食,心领神会。他认为绘画存在着非常大的不可描述性,用文字符号很难去解说的图式的抽象性。先人们留下来的只言片语中,往往带有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吴涧风深感中国画的理论体系有如乾坤八卦之法,正反、真幻,个体的唯一,自然的千变万化,传统的深厚博大,现代的节奏与世俗……都在同一系统中不断地轮回。他凭借自己的天性和扎实的古文功底,每有意会即泼墨挥毫。对于古人之画理,涧风看看、想想,积时日之多,乃归位于自家风格。

涧风认为,对于技法则较之言语可辩。历代书画家不经意地将自己之经验著于砚边故纸中,其重点应是在于书法之用笔等等,中国画如米氏云山之烟岚迷蒙,应凭借个性“幽幽而为之”,方为上策。

涧风传统功底扎实,兼之勤奋好学,悟性过人,作画每于远近之中现神机,殊为难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