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写序

吴重生2022-06-28 12:18

(小径小花香 吴重生 摄)

吴重生/文

请人写序是一件很慎重的事,如果把新著比喻成新婚,那么新书首发式相当于新人婚礼,作序者所言,相当于是给婚礼作证婚词。

在农村,有资格作证婚词的一般是老娘舅,或者说四村八宅里有威望的长辈。改革开放以后,城乡交流频繁,移风易俗,农村青年进城打工,通常选在城里的豪华饭店举办婚礼,作证婚词的往往是男女双方单位的领导。一般女方单位领导比男方单位领导有权威,这也许是套用“老娘舅”角色的缘故吧!

近年来,我约摸给二十余人写过序。而我自己写的书也请人作序。过了五十,见同龄人出书,常采用“自序”的方式。自序,这两个字一看就很霸气。我笔序我文,我序写我心,没毛病。但等新书临近付梓之时,总觉得还是请名人写序较为妥当。今年新诗集即将出版时,我想反一反传统,请与女儿同时代的年轻人和老同学作序,结果效果出奇地好。其实,作家是靠作品说话的,请什么人抬轿子并不重要,读者有慧眼,佳作自千秋。

作为长者或者说名人,给人写序要严肃认真,不可敷衍了事。人一辈子出书机会不多,就算长命百岁,一生下来就会写书,每年写一本,也不过100本。有的人自己写好了序的初稿而请名人签个名,印行于世;有的人给人写序东拉西扯,言不及义;有的人找与自己从无交集的名人写序,以为只要挂上名人的名头,自己的作品立马身价百倍;有的人甚至于为名人作掮客,只要愿意花大价钱,就有办法拿到名人的“序”。凡此种种,乃目下写序之乱象,由此可见市场经济名利场溢出到知识界之一斑。

序者,开卷之评语也。序的功能与“引言”、“前言”相似,是说明书籍编著出版意旨、编次体例和作者情况的文章,通常包括对作家作品的评论和对相关问题的研究阐发。

一般序言既点评作品,也点评作者。点评到位,可帮助读者更好地学习、消化书中的内容。曹操早在洛阳当官的时候,便被许邵评价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许邵是东汉末年十分著名的人物评论家,据说他每月都要对当时的人物进行一次评价,人称“月旦评”。当时,十分流行人物评价。经过评论大家点评后,人物身价大涨,知名度大增。可见请名人来为自己“抬轿子”的做法,自古就有,并非今人的发明。

我读书有个习惯,必先看序、跋,前言、后记 ,对该书内容有个总体上的了解,然后再逐章细读。如果说序作者是导读员,那么跋作者就是那个作总结讲话的人。当今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都很快,一般人看书很难从头看到尾,这就给写序和作跋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书非借不能读也”的时代早已过去,优秀的序会指引你,在琳琅满目的书城里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读物。              




2022年6月28日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