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分析:一季度消金APP活跃度下降 头部机构尝试客群向上渗透

万敏2022-06-28 17: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6月28日,易观分析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消费金融APP用户增长承压,出现下滑,不过市场格局基本稳定。

易观分析的统计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安逸花APP(马上消费金融)活跃人数环比下降6.77%,分期乐APP(乐信)活跃人数环比下降10.82%,有钱花APP(度小满)下降8.20%,招联金融下降8.49%,捷信金融下降25.68%,中原消费金融下降6.51%,中邮钱包下降5.77%。

马上消费金融旗下安逸花APP在2021年第一季度活跃人数达到1797万人,分期乐APP和有钱花APP也超过了千万级用户。其他APP例如招联金融、捷信金融,分别为591万人和384万人的规模。

在目前大行情低迷的趋势下,平安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APP活跃人数出现逆市增长,如平安消费金融在2022年第一季度环比较上一季度增长率达到14.42%。易观分析认为,“部分以科技驱动业务的消金公司的用户反而出现逆市增长,利用前沿科技手段助力业务增长是非常必要的。”

消费金融

 

易观分析认为,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尽管线上消费模式已成为主流,但伴随疫情的反弹等因素,居民的消费意愿逐步走弱,消费倾向有所减少,个人储蓄避险意愿相对较强。今年2月以来,受疫情反弹及部分区域采取静态管理等因素影响,前述趋势又进一步加深。短期看,市场信贷需求恐延续疲软态势。易观分析预计,伴随着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叠加促进消费、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的密集出台,后续消费需求有望得到释放。

易观分析认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金融让利助力纾困的大环境下,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用户增长疲软的现实情况,更需围绕“新市民”等客群细化需求研究及产品、服务设计,进而为自身用户带来新的增长曲线。具体到消费金融行业看,一些地方此前要求辖内消费金融公司产品年化利率压降到24%的整改工作已取得较好效果,目前,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的对客利率上限控制在24%以内,头部机构采取客群上浮战略,向学历和收入更优的用户群体进行渗透。一些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布局了专门对优质用户开放的消费贷产品,产品种类包含循环贷和一次性额度等,其利率也相对较有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消费金融机构需进一步围绕自身资源禀赋,结合目标客群开展精细化运营,同时选择向对利率更敏感的优质客群进行渗透。”易观分析指出。

而向上渗透客群,消费金融公司则可能会与正在向下渗透的银行线上消费贷款“短兵相接”。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发放住户其他消费贷款利率为7.68%,比年初和上年同期分别低67和41个基点。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银行的线上消费贷利率有所下调,如招商银行闪电贷6月推出的活动中,新户享7.8折优惠,折后年利率3.95%起。消金金融公司的目标客群上浮后,或将直面资金成本更占优势的银行消费贷竞争,分流线上用户。

同时,各家大中型商业银行的线上化能力也大为提速,不少银行收缩了APP矩阵的数量,优化APP功能布局,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以手机银行APP为主的流量阵地。QuestMobile发布的《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大报告》显示, 2022年3月份,月活跃用户规模在1000万以上的APP中,支付结算、银行、股票交易类的活跃度分别同比增长了9.7%、18.9%和24.2%,而现金借贷和消费金融类的活跃度则分别下降了1.2%和17.8%。

同时,“支付行业互联互通进入加速期、移动支付代表平台支付宝、微信加快与各银行间的收款码互认互扫,银行类APP借助互联互通的‘东风’获取更多流量。” QuestMobile统计称,2022年3月份,工商银行、农行掌上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平安口袋银行等APP月活跃度同比均有百分之十几以上的增长,其中农行掌上银行增长了32.6%。

利用科技手段做好存量客户精细化运营,开拓新的场景、提升数字化风控能力,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消费金融公司在“红海”中更为需要的转型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