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在中国】高通孟樸: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是高通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沈建缘2022-06-29 12:44

过去几个月,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一直在各地频繁出差,他解释自己在高通深圳办公室待得最久的原因,“深圳是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大本营’,高通的很多客户都在这里,而我更希望与客户面对面地交流。”

作为高通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型市场,中国对高通的意义毋庸置疑。但受疫情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和移动通信生态系统正面临挑战。中国信通院5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1-4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8742.5万部,同比下降30.3%,其中5G手机出货量6846.9万部,同比下降2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3%。

作为移动通信行业的老兵,孟樸深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面对面”的意义。这也是为什么,他积极地参与各地政府和产业界举办的活动,包括之前“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和在广州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峰会”。

“我希望与政府以及行业同仁见面,这样大家可以更好地沟通与相互鼓励。”他说,“出席这些活动能够将高通对中国市场长期向好的信心和希望与中国合作伙伴继续加强合作的信念传播出去,让大家看到无论在什么样环境下,高通公司始终与中国合作伙伴站在一起的决心。”

在高通看来,挑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面对挑战高通做出了何种决策,抓住了哪些机遇。

高通前任CEO莫伦科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通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学到的一个经验就是“在危机中所做的投资将支撑公司度过下一个十年。”彼时,高通在智能手机技术、LTE调制解调器等领域的投资,奠定了公司后来的发展。

如今,随着5G技术进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时期,高通正“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改善数十亿人的生活,并助力应对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高通相信,对更广泛利益相关者的承诺将使公司更具韧性。

(采访者供图)

6月29日,高通公司发布《2021年高通中国企业责任报告》,这是高通在中国连续第七年发布该报告。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孟樸表示,“在3G、4G时代,高通的企业社会责任目标专注于利用技术实现偏远地区人们的无线连接,在全球内缩小数字鸿沟。进入5G时代,高通也在全新的垂直领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使得5G在各个行业发挥价值。”

高通的企业责任工作包括技术创新;负责任的经营;员工及STEM教育四大领域。在中国,高通正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在负责任的经营方面, 2021财年,高通无锡工厂通过实施各种节能计划和项目减少约280 万千瓦时的电力使用,成功减少了超过 2000 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tCO2e)。这些项目包括采用热回收技术、对各个区域的抽水系统和智能照明系统进行升级和优化。

2022年,高通在全球第15 年发布全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期间其“无线关爱”计划已在 49 个国家开展了超过 132 个项目。在中国,该项目从2015年开始。 2021年4月,高通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打造了在线培训平台——“红通通”。截至2021年底,已上架24门课程的161个教学视频,超过6,700名基层医生参与在线学习,间接受益社区居民达33,700人。

随着5G进入规模应用关键时期,在通过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为社会及弱势群体赋能助力外,高通的突破性技术也带来了企业社会责任履责方面的变化。以绿色能源领域为例,高通与中兴通讯共同完成了应用于智能电网的、端到端5G时间敏感网络的验证,加速了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的部署,实现“赋能绿色电网”的企业社会责任目标。

过去一年新冠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高通更加意识到创新技术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必要性——在医疗领域,高通与无锡市卫健委、无锡市急救中心、无锡移动共同合作搭建了“5G智慧急救体系”,截至2021年11月,该应用已接入了无锡的84辆救护车,18家医院,另外还有54家社区卫生中心。

据医疗专家的统计,这套5G智慧急救体系能够为胸痛患者平均节省约15分钟的救治时间——这是非常重要且难得的黄金救治时间。该项目不仅实现了5G智慧急救,并且也成为了“医疗救治更精确、调度指挥更可靠、急救转运更高效”的5G智慧急救样板。

高通坚信,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不仅关乎员工、社区和地球的福祉,也关系着企业的发展。5G技术将使不同行业能够拥有更好的经营或可持续发展,帮助构建更具韧性的社会和经济。“高通一直强调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孟樸表示。他相信,随着5G赋能千行百业,中国将为全球经济探索数字化应用场景、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带来 5G 应用的前沿洞见和“中国经验”。


访谈:

沈建缘:怎么看待可持续发展在高通在华发展和战略中的重要性?对于包含供应链,5G生态系统中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您抱着怎样的期待?

孟樸:我认为,许多事情都是一步一步、一个一个项目做起来的。从移动通信的生态系统到5G赋能千行百业,如今高通在中国所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两年前开始,高通就一直在汽车电子行业默默地做了许多工作,所以现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的众多车厂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在与不同行业进行合作时,无论是在做富有意义的创新,还是在社会福祉这方面,高通与每个合作伙伴在经营的时候都体现了非常好的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这些也是大家在未来可以一起继续努力去做的方向。

5G带来了技术革命,为整个社会带来了进步的力量。高通公司会继续在中国加强与产业伙伴的合作,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把握5G带来的机遇一起合作,使中国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沈建缘:面对地缘政治造成的影响,以及疫情管控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既保持增长,同时又持续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责呢?

孟樸: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从2020年到现在,疫情的反复对国际交流以及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确实造成了一些影响。比如今年开展的线下教师培训因为疫情防控而被推迟。但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比如跟合作方一起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把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并由此产生了不少很有创意的活动。这说明通过一些灵活调整,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能够得到继续执行。

第二,无论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如何变化,高通公司一直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尽管过去几年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受到疫情的挑战,但高通在中国的投入却在不断加大。我相信,在中国发展的外资企业中,高通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坚持在过去几年加大对华投资的公司。2018年至今,我们在中国的员工人数几乎每年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加强与中国地方政府和产业伙伴的合作。目前,我们在全国有5个联合创新中心,其中有2个是在2020年以后在中国新增加的项目。此外,高通在中国以风险投资的方式支持初创企业,截止到目前已投资超过70家企业,其中近3年投资的中国企业约有20家。

在持续加大投入的基础上,我相信,高通全球在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方面会做得越来越好。而在中国,我们也会努力寻找更多的机会、更多的项目,从而更多地参与到整个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中来。


沈建缘:作为一个跨国企业在华业务的负责人,在这样的不确定性和变化中,肯定无法选择“躺平”。但是高通员工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生态系统和行业客户,如何让大家在不确定性中葆有积极的信念,相信你所看到的未来?你自己又是如何做心理建设的呢?

孟樸: 我们在中国有将近6000名员工,员工人数最多的地区是上海。今年二季度的疫情对于上海的员工来说影响是比较大的,期间公司为员工发放了三次食品等物资作为支持,希望帮助大家克服这些短期的困难,并且告诉员工,公司时刻与大家同在。

从2020年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的员工有过多轮居家办公的经历,但即便在很困难的时期,我们对客户的支持也没有停止过。从员工的角度讲,尽管居家办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但大家都能够在各种环境下克服困难。无论在哪里办公,高通的工程师和客户的工程师对产品研发、投入,以及投放市场的工作都没有中断。因此,我觉得高通的员工非常了不起,能够持续为我们客户做提供支持。

从个人角度讲,最重要的心理建设就是保持乐观。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有信心,所以认为一些短期的挑战和困难总会过去。

沈建缘:高通总部感受到您传递的信心了吗?

孟樸:感受到了。我一直感到欣慰的是,高通公司总部的领导在过去十几年里,在公司发展的任何阶段,无论是在美国以及全球的不同场合或者在中国接受采访时,CEO和总部高层的表态是始终如一的——高通一直强调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不仅支持他们在中国的发展,更支持他们在全球市场的发展。

过去几年中,我也在中国不同的场合中发声,传递的核心内容也是一致的。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作为跨国企业,这时候需要展现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高通将始终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携手合作,一起打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